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心道法师与水陆法会

2013年08月09日 10:4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世界上到底有没有鬼?佛教说“六道轮回”,众生各依其业而趣往。六道,是指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人、天等六种世界。众生由于自己的业未尽,所以会在六道中受无穷流转生死轮回的苦,称为“六道轮回”。

曾经有人请问心道法师:“确实有鬼存在吗?”

法师回答:“确实有六道,六道中也确实有鬼道。但是现下是人道,既然是人道的因缘,就不要提早去感应鬼道的生活。否则,很快就会到鬼道去报到,而鬼的生活比人的生活痛苦多了。”

“没有福报?死了就变成鬼,就形成果报。”心道法师如是说。

冢间修禅

心道法师从1974年开始清净的独居生活。“生死事大”,法师明白佛教中一切的修持法门,都是为了脱生死的问题,特别选择在冢间修禅。

在那个寂静的世界,坟冢随处可见,死尸臭烂。有时,甚至会看到虫鸟噬食死尸的现象。也因面对着这人生残酷的现实,更容易修持“无常、苦、空”的观想。     

1975年,心道法师前往宜兰礁溪圆明寺,刺仔仑坟塔(灵山塔)继续独修,就这段时间,面对到了另一道的众生。最先,心道法师于圆明寺打坐的地方靠近门边。某夜,残破不堪的两扇木门已经关好。突然,“笃、笃”的敲门声划破寂静黑夜,不一会儿,木门就猛然打开了。当时,心道法师虽然双眼微闭,却可清清楚楚地感觉到有“人”轻轻地飘了进来。直到天快亮时,便听到门被打开的声音,进进出出、来来往往。

尔后,在一个夜黑月隐风雨交加的深夜,心道法师如往常一般在灵山塔内打坐。于风雨哀吼中,霍地传来一阵一阵细絮的哭泣声,其声极度哀凄,像是遭受到了人世间最不幸的境遇,听了令人也忍不住地心酸……”倾听之下,才发现声音是从楼下放骨灰的地方传来。顺着声音去寻找,却什么也没找到。返回二楼时,啜泣声又传入耳。当下,心道法师即开始持诵《大悲咒》。结果,咒还没念完.啜泣声就断了,消失无踪,而且从此以后,再也听不到这令人为之酸恻的哀哭声。

水陆法会,普泽幽冥众生

虽然置身在这个异于寻常的特殊环境,当时常遇到很多令人难以想象的事隋。但幽冥界的众生,非但没有吓阻到心道法师.反成为助道的因缘,更加地坚固心道法师如如不动的道心,只要努力向道,鬼神也会恭敬护持。

就因为心道法师早期在冢间修持,看尽了生离死别,深深感受到六道众生所受的痛苦,遂起了大悲心,发愿要渡化这些恶道众,修持百次圆满大施食.将个人精深的禅修与亲证的佛法。普泽众生,令其离苦得乐。

心道法师在坟冢间苦修时,常感应到幽冥界众的痛苦,一必修行的他当时就在墓地发愿,希望众生成就他的修行,将来若有成就一定会超度他们。当时心道法师常念《大悲咒》回向给众生,一直到现在每月都在无生道场亲自仿圆满施食(密宗的超度法)每年做水陆大法会超度冥界众生。心道法师原本发愿要做三年水陆普度众生。但办了三年后,许多信众得到了很大的感受,纷纷希望继续举办,因此灵鹫山的水陆法会从第四年开始就是大众一齐发愿举办,直到今年,水陆已连续举办十七年,每年参都有上万人参加。

一切法皆田心生

心道法师说:“我从墓地开始超度他们,到现在没有终止过,每个月(圆满施食)我都很用心超度,但往往一个小时下来,整个身体好像脱水一样、很疲倦,因为要承担他们的苦恼。幽冥众生没有身体,但是有心念,而我有身体,他们的心念会传到我的身体上,然后我就会感受到他们的苦,超度就是要承担,为他们消除这些业气。然后倚仗佛菩萨的力量,佛光普照,最好就把他们度去投生为人,重新开始,能度到极乐世界,当然更好。”

众生虽因其造业结果,坠入鬼道,但有福气的鬼,若有因缘听闻佛法,绝对是求之若渴。在《地藏经·阎罗王众赞叹品》中就说到:“生命大鬼王,已曾经千生,作大鬼王,于生死中,拥护众生。是大士慈悲愿故,现大鬼身,实非鬼也,却后过一百七十劫,当得成佛。”鬼道众生是实有的吗?

佛陀说:“万法由心生。如果你的心不生,一切法又从何生起?”心道法师亦如是说,一切法是梦幻泡影,鬼道世界更是梦幻泡影。

[责任编辑:何锋] 标签:心道法师 水陆法会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