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心道法师内坛幽冥戒开示:从持戒修善中转化业力

2013年08月09日 10:2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09年8月24日

各位菩萨大德,大家辛苦了,阿弥陀佛!

今晚将进行的“幽冥戒”是水陆法会中,非常重要的一场佛事。幽冥戒,就是仰仗佛菩萨的大悲愿力,摄受众生的灵识,加上各位虔诚念佛的感召力,众缘和合,使得冥界众生有机会能够皈依三宝、忏悔罪障、发菩提心、受大乘戒、从持戒修善中转化业力,使他们超离轮回,获得解脱。

三天来,在“请供上堂”的佛事中,我们已经礼请了十方诸佛菩萨、贤圣僧,降临坛场,加持庇佑我们以及一切六道群灵。也在“请下堂”的佛事里,召摄六道众生的灵识,透过法会的功德力,让他们的意识可以得到抚慰,离开幽暗恐惧的状态,可以清净下来、安定下来,而能够参加今晚的幽冥戒。

由于业力的关系,恶道众生所受的痛苦,很难自己拔除,尤其是地狱众生所受的折磨,更是无始劫来,难以间断,大家一定要虔诚地观想,为自己的六亲眷属,以及这些冥界众生求受幽冥戒,让他们接受正道的教诲,发菩提心、断恶修善。只要大家真诚恭敬,感应必定不可思议。

什么是“戒”呢?《华严经》说:“戒是无上菩提本,应当具足持净戒。” 《阿含经》说:“持戒清净,心离爱欲,所愿必得。”那怎么样才是持净戒呢?《大乘理趣六波罗密多经》说:“若欲圆满净戒波罗密多,应当如是发广大心,普为怜悯一切众生。”

在生活中,其实,“戒”就是言语、行为和想法上,都不去做伤害、侵犯他人生活以及生命的事情。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能够遵守“五戒十善”,以五戒来净化心灵的空间,同时积极力行十善,来倡导社会和谐。

受“幽冥戒”可以分成下列几个过程:

首先是“召请”,召请法界众生进入法会会场,为他们开示体性大智、轮回之苦,并提示“发起信心”再“皈依三宝”,使他们能依止正法。

其次是“签悔”水陆法会的核心精示申就是忏悔。在佛教经典中提到了:“灭苦之要,惟有忏悔。”也说到了深心忏悔的广大功德,有如“真救病之良药,乃破暗之明灯”、“一切众生以此忏法永得清净”。

什么叫做忏悔?就是忏除过去对一切众生所造的伤害,发自内心的反省与改过。忏悔有两种;一种是事忏,忏悔过去身、口、意所做的罪业;另一种是理忏,明白一切善恶体性皆空,而发起大悲心。

在《华严经•普贤行愿品》的“忏悔业障”中说:“菩萨自念,我于过去,无始劫中,由贪瞋痴,发身口意,作诸恶业,无量无边。我今悉以清净三业,遍于法界,极微尘剎,一切诸佛菩萨众前,诚心忏悔,后不复造,恒住净戒,一切功德。”

普贤菩萨的忏悔方式,在时间上涵盖了过去、现在、未来;在空间上,大到无尽虚空,小至微尘分子,普贤菩萨都希望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他的忏悔才会穷尽,也就是说,只要有一个众生还有业力存在,他就会不断的忏悔。这样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尊敬与学习!

第三是:“发菩提心”:菩提心就是大悲心。在《华严经•普贤行愿品》的“恒顺众生”里面发愿说:“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于诸病苦,为做良医。于失道者,示其正路。于暗夜中,为作光明。于贫穷者,另得伏藏。菩萨如是平等,饶益一切众生。”

在受戒之前,戒师父为我们做三次羯摩,就是为了导正众生的邪见过程,但是这还要加上发菩提心,就在诸佛菩萨的加持及戒师和尚的证明下,发誓坚持不犯、不退转,求取无作清净的戒体。

发菩提心之后就是求戒,求戒是求大乘的三聚净戒,这是一切戒法的根基,包括:(一)摄律仪戒(愿断一切恶)、(二)摄善法戒(愿修一切善)、(三)摄众生戒(愿度一切众生)。

最后来说“戒相”的内容。

《梵网经》细组说了大乘菩萨道的十种戒相,包括:“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不说四众过、不自赞毁他、不悭惜加毁、瞋心不受悔、不毁三实”总共十戒。受戒以后,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奉行这十戒,常保我们的“戒体”,走向究竟解脱的成佛之道。

幽冥众生因为往昔所造的恶缘,在未能得到佛力加持前,只能沉沦于六道苦海,生生世世的内存都储存着轮回恶道的种子,无法出离。而受戒以后,这些轮回的内存,重新进行译码、净化,连结一切悲心善缘,转化成为善的种子。

一念善心,能破无尽幽暗。受幽冥戒的重点在“心”,而“心”的依止,则表现在“行”上,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共成无上佛果,才是我们在此受幽冥戒的真义。

期待每一位菩萨大德,都能真心忏悔、断恶修善、从布施奉献等善行做起,帮助他人、圆满家庭、和谐社会、照亮人间,共同创建一个爱与和平的地球家。

祝福大家,自今而后,都能“以戒为师,道心不退,生生世世,常行菩萨道”。阿弥陀佛!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