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 访广东省韶关市副市长兰茵

2013年09月06日 16:18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廖钢青 龙辉

韶关一景(图片来源:中国民族报)

在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暨2013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举行之际,笔者就活动所涉事宜采访了广东省韶关市副市长兰茵。

笔者:请您谈谈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韶关举办这一大型纪念活动的宗旨是什么?

兰茵:举办这次纪念活动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挖掘和弘扬禅宗优秀文化,扩大六祖惠能作为东方和世界思想文化名人的影响,凝聚宗教界正能量,充分发挥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推动大南华建设和韶关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笔者:这次纪念活动主要有哪些内容呢?

兰茵:活动以“纪念”为主题,着重突出文化内涵。主要内容包括在南华寺新建的曹溪讲坛内举行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大会,将邀请海内外高僧和各界嘉宾约1500人参加。在央视播放电视纪录片《南华寺》。

“素食文化艺术节”是此次纪念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包括举办“国内外素食展示”、“韶关美食评比”、“禅宗文化旅游活动”等。国内知名书法家将在现场泼墨挥毫,进行水墨禅境艺术创作,并将开展名家书画义卖及捐赠活动。参与活动的游客可通过品美食佳肴、赏艺术瑰宝、揽美景名胜,充分体验禅韵、禅境、禅魂的魅力。

南华寺的宗教活动也是亮点纷呈,有“万灯耀祖庭”传灯法会,慧海禅灯大型书画展,曹溪讲坛落成暨六祖圣像开光典礼,瞻仰六祖真身暨六祖殿重修落成典礼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南华寺今年将较为公开地举行“敬换供法衣”仪式。这一为六祖惠能真身更换袈裟的宗教仪式,此前南华寺一直仅在内部举行,今年将有众多海内外高僧参与,也是一千多年来首次较为公开地展现这一神圣仪式;此外,南华寺还将连续三日举办“坛经智慧,幸福人生”讲经活动,邀请著名长老高僧结合当今社会现状讲解《六祖坛经》,以发挥禅宗优秀思想文化的积极作用。

笔者:南华寺历史文化资源丰厚,当地政府将如何推动禅宗文化和“大南华”的发展?

兰茵:我们以南华寺为核心,积极推动禅宗文化设施建设。2006年起,韶关市政府与南华寺协商,提出了建设“大南华”项目的构想,并积极推动“大南华”项目列入省、市“十一五”重点项目,韶关市曲江区也专门成立了“大南华”建设领导小组。目前,这些工作都取得了有效进展。一是完成了《韶关市大南华地区控制性规划》,并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南华寺保护规划和项目分区发展规划,正在等待审批。二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G106线禅关--曲江林场段改道工程按照一级公路标准改建,总投资8000多万,路长4.9公里;已投入310万元,完成了供水工程,从城区铺设管道至大南华规划景区,解决大南华景区、毗邻南华寺的松山学院及周边7个自然村饮用水问题,保护了景区地下水资源;完成了广场周边景区步道建设。三是寺院建设稳步推进,新建了佛学院、多宝阁、长廊、禅堂、祖师殿、上客堂、大门广场、停车场、曹溪讲堂等设施。祖殿维修完成后,于2012年9月17日隆重举行了六祖真身升座仪式,同时启动了2013年六祖圆寂1300周年纪念活动。四是积极解决项目用地,目前已完成征地400多亩。五是正在筹建南华寺博物馆。韶关市在《南华禅寺保护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设一座博物馆以展示寺藏文物。目前,博物馆建设的有关申报程序以及项目所需用地的解决正在进行中。

在充分挖掘禅宗文化资源方面,首先,我们积极推动南华寺等主要寺院的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对禅宗文化的研究能力。目前,南华寺已建有图书馆(多宝阁),该馆有3层主楼,两层配楼,使用面积3000多平方米。主楼一楼是讲堂,可容纳500人。二楼、三楼是图书馆,配楼二楼是展览厅。图书馆共有藏书近4万册,佛学类书籍约占一半,每年还将新增图书几千册。南华寺还建立了档案馆,负责收集整理南华寺及有关佛学方面的档案资料。其次,南华寺成立了弘法团,专门负责研究禅宗六祖思想和文化,并于2001年10月创办了《曹溪水》杂志(季刊)。南华寺还连续6年举办“禅悦行夏令营”活动,由在校大学生自愿报名参加,通过开展寺院巡礼、礼拜六祖、佛学讲座、禅修实践、行脚放生、传灯法会、经验交流等活动,对禅宗文化为社会服务作出有益探讨。目前,南华寺的南华诞庙会已被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使禅宗文化得到了有效的传承和保护。

努力打造禅宗文化和佛教人才培养基地。韶关市有两所佛教院校,分别位于南华寺和云门寺。其中,南华寺的曹溪佛学院于2000年创办。自成立来,佛学院坚持以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虔诚、注重修持的佛教人才为办学宗旨,坚持“学院丛林化,学修一体化”的办学方针,开设有政治、法律、历史、英语等社会课程和经、律、论等佛教课程。经过多年的建设,办学条件不断完善,最终通过了国家宗教局的考核,获得高等佛教院校资格,并于2011年获国家宗教局登记为广东省佛学院曹溪分院。目前,佛学院共毕业学僧500多人,为佛教界输送了大批德才兼备、学修并重的佛教人才,为中国佛教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海内外享有较高声誉。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2013 广东 禅宗 六祖 惠能 文化节 韶关 副市长 兰茵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