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云浮禅宗六祖文化节 慈善启动仪式别具匠心

2013年09月06日 09:5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杨珏

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爱心慈善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企业界为六祖慈善会捐款(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凤凰网华人佛教广东讯 2013年9月5日下午,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暨2013广东第六届禅宗六祖文化节在六祖故里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隆重开幕。这一天,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嘉宾和友人齐聚六祖惠能的故乡,以纪念六祖圆寂1300周年,并借此向世人弘扬六祖精神和禅宗文化。

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爱心慈善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标志着文化节的开幕,广东省佛协副会长、云浮市佛协会长、国恩寺住持如禅法师,云浮市委副书记、市长卓志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大和尚等分别致辞。

圣辉大和尚在致辞中讲到:“1300年前,惠能大师把成佛转换成为个体自身本性的显现,以自悟体证取代了义理思辨,提倡简易的顿悟法门,使中国佛教发生了一场深刻的革命,使禅宗获得了新的生命力,并迅速扩大社会影响。触发了中国佛教史上的‘六祖革命’,亦即‘人’的革命。禅宗成为后来中国佛教的走向。”并谈到当今社会,面临许多忧患和危机:精神空虚、道德沦丧、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等,而六祖禅文化有独具的特色优势,惠能强调自性自度,自我解脱,帮助人克服与自身、他人、社会及自然的分离与异化,活跃人的内在力从而充分地把握世界。实现自身,恢复人本来的自信,彻底摆脱精神危机,总持人类文化,解决人生根本问题。

随后爱心慈善活动仪式启动。本次文化节开幕式没有绚烂的烟火,没有精彩的文艺表演,没有明星大腕,“朴素”和“别具匠心”是本次文化节亮点,来自广东企业界人士纷纷为六祖慈善会慷慨捐助。爱心慈善系列活动启动后,开幕式现场3000多人共同观看了大型交响乐《六祖惠能》的首场演出。

一场弘扬禅宗文化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暨2013广东第六届禅宗六祖文化节前后跨四天,活动内容丰富多彩。9月5日为开幕式;9月6日,将举行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规划展示馆落成开馆暨禅文化书画展揭幕仪式、六祖金像安座暨瞻礼典礼、佛舍利塔奠基典礼、菩提功德林栽植活动、素食文化活动、“禅与生活”电视论坛、千盏明灯朝六祖”传灯法会;9月7日,将举行“文明交融,和谐共进”大型祈福法会、《六祖坛经》大讲坛、禅宗文化生态游启动仪式、素食文化活动、收看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栏目《六祖故里行》首播等;9月8日,将举行禅宗文化生态游、禅文化书画展等活动。

禅宗六祖惠能大师与老子、孔子并称为“东方三圣人”,在中国及世界佛教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新兴县是六祖惠能的故乡,是六祖出生、成长、圆寂和《六祖坛经》的辑录之地,保存了众多六祖生平留下的遗址遗迹。

国恩寺:六祖惠能亲自所建。始建于唐高宗弘道元年(公元706年),原称报恩寺,唐中宗神龙三年赐名“国恩寺”。

六祖手植千年荔枝树:位于国恩寺后山,树龄达1300多年。树高18.5米,全省18棵古树之一。2003年3月,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发布信息,称它是全省古树中最长寿的果树。现在树下立有“六祖手植千年古荔”碑刻。

“敕赐国恩寺”牌匾:唐中宗神龙三年(公元707年),赐给国恩寺。现悬寺院正门。

六祖父母坟:六祖惠能大师父母之坟,风水位置奇特。

报恩塔:唐太极元年(公元712年),惠能在华南命门人回新州造报恩塔。

卓锡泉:位国恩寺后,相传六祖惠能归寺后,因寺内缺水,于是在寺院最高点出,用锡杖敲了三下,从而引出泉水。据说,该泉水可治病。

佛宝舍利:2006年12月,国恩寺职工在报恩塔西侧修葺排水渠时,发现鎏金素面圈足铜圆盒、鎏金提梁水罐、鎏金铜棺、水晶球、“五铢”和“开元通宝”铜钱等一批珍贵隋唐文物,水晶球内的七粒舍利子更是极为珍贵的佛教文物。

9月7日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首播揭密国恩寺佛舍利

此次文化节,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主持人王鲁湘也赶往活动现场,并主持《禅与生活》电视论坛,同时,前期录制的“六祖故里行”也将在9月7日傍晚5点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播出。2006年在国恩寺报恩塔下出土的佛舍利,该佛舍利为何会出现在国恩寺塔基中?六祖惠能为何在圆寂前一年回家乡建报恩塔?佛舍利与达摩从印度来中国传法的禅宗信物有何关系?届时,王鲁湘将为观众们一一解密。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云浮 禅宗 佛教 六祖 六祖惠能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