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友称盂兰盆节并非宣传迷信 文化核心是敬祖尽孝

2012年09月03日 11:01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安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8月30日,读者李先生致电记者,希望人们能记得已被淡忘、几近遗失的节日——盂兰盆节。

李先生酷爱历史,他告诉记者,据古书记载,“盂兰盆元”之名起于北魏,唐、宋以后,成为民俗节日。根据五杂俎的记载:道经以农历七月十五日为盂兰盆节,用以赦免亡魂的罪。文化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中,香港特别行政区申报的“盂兰盆节(潮人盂兰胜会)”入选,列入民俗项目类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千百年来,盂兰盆节与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寒食节7个节日,并称我国八大传统节日。就其文化内涵而言,盂兰盆节也是中国传统祭祖节日之一。然而,随着时代变迁,这一传统节日的知名度和节日色彩,远不如清明、寒食两节。

李先生认为,提出盂兰盆节并非宣传迷信,这个节日的文化核心是敬祖尽孝。现在,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前,各地民间仍沿袭上坟习俗。

李先生建议,如果不知道这个节日,或者您还没来得及祭奠逝去的父母等先人,那么,今晚可以在他们的遗像前摆放一碗饭菜,以致追思和怀念。

记者调查:多半被访者不知盂兰盆节

记者查找资料了解到,在石家庄等北方城市、乡村,盂兰盆节俗称“鬼节”,还称“七月节”或“盂兰盆会”。

据记者街头随机抽查,50名20岁——65岁的市民中,大都非常熟知清明、寒食这两个祭奠先人的节日,而提起盂兰盆节,仅有14人知道并对这个节日有所了解,半数市民更熟悉的是它的另一个称谓,即所谓的“鬼节”,这些人至今仍然沿袭着七月十五烧纸这一习俗。对盂兰盆节或“鬼节”一无所知甚至“听都没听说过”的人中,80后、90后年轻人占了绝对比例。

民俗专家:盂兰盆节会得到延续

相对于“清明”、“寒食”,传统盂兰盆节的知名度还略逊一筹,对于这一现状,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认为,盂兰盆节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文化,是追怀先人既古老又现代的一种传统,这一传统体现了古人“慎终追远”思想,每个人都有父母,基于这种思想和对先人的感情和责任使然,盂兰盆节势必也会不断得到延续和传承。

袁学骏说,我们的祖先自古以来就很重视祭祀,盂兰盆节源于儒家、道教、佛教三种文化,其祭祀文化流传已久,影响地域广泛。中元文化背后体现的是一种信仰,这一信仰中的人文精神应该继续得到保护和科学引导,以便让这种传统文化能得到更好的传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盂兰盆节 敬祖尽孝 鬼节 七月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