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 访广东南华寺方丈传正法师

2013年09月06日 16:15
来源:中国民族报

韶关全景(图片来源:中国民族报)

禅宗祖庭南华禅寺(图片来源:中国民族报)

宝林山人:为什么说南华禅寺是“禅宗祖庭”?

传正法师:六祖惠能在光孝寺剃度后的次年(公元677年),北上韶州宝林寺(今韶关南华寺)开山传法,以“心性本净、佛性本有、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宗旨开创南宗顿悟禅法。禅宗以定慧一体为特色,高度理性化,几乎完全没有神学气息。禅宗的进一步“中国化”,对中国哲学与佛教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六祖共在韶关弘法37年,于公元712年才返回新兴定居,翌年圆寂于国恩寺。公元714年,六祖真身迁回南华寺,至今仍供奉在六祖殿中。六祖惠能在韶关期间,韶州刺史韦璩邀请惠能多次到韶州开元寺(今韶关大鉴寺)讲经,其言行被弟子法海汇编成《六祖法宝坛经》,这也是中国唯一一部佛教经典。

惠能在南华寺弘法时就闻名天下。神龙元年(705年),武则天和唐中宗遣内侍薛简往南华寺召其入京,惠能以久处山林,年迈风疾,辞却不去。薛简恳请说法,将记录带回报命。武则天以“表朕之精诚”,特赐给惠能水晶钵盂,磨衲袈裟(至今仍保存在南华寺)、白毡等礼物。六祖圆寂后,其嗣法弟子又相继开创了临济、沩仰、曹洞、法眼、云门五宗,临济下又衍生出杨歧、黄龙两派,合称“一花五叶七枝”,南禅成为禅宗主流。禅宗的发展始于六祖惠能,南华寺也因为是惠能弘法的主要场所和真身所在地而被尊奉为“禅宗祖庭”,具有特殊的历史文化地位与影响。

宝林山人:这一次举办系列活动,您认为对弘扬禅宗文化有什么意义?

传正法师:《六祖坛经》在原来佛法的基础上加以论述,能更方便、更接近修行径路。只有佛说的才能称为经,其他高僧大德著书只能称为论,不能称为经。但六祖的论著却被称为“经”。《六祖坛经》不仅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佛教重要的一本经,也是我们中国唯一的一本经。禅宗优秀思想文化的弘扬对我们整个社会来说都很重要。目前正值社会转型期,人心浮躁,有多人缺乏做人的目标,这些问题只能通过自己来解决,路要靠自己走。我们讲如何做人,如何在社会上做一个七八成的完人,而不是那种不负责任的人,做出消极、悲观、极端等等这些不负责任的事。所以举办这些系列活动,目的是让人们从中学习六祖的优秀思想文化,能温和而积极地做人、做事,从而对整个社会起到稳定作用,对家庭和睦、对人和人的相互理解起到一定的影响。

宝林山人:南华禅寺在发掘禅宗文化资源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以后还有哪些打算?

传正法师:这几年,南华禅寺积极宣传六祖禅宗文化,大力弘扬优秀禅宗文化。我们开设了网站,每年都要印发大量的《六祖坛经》、《六祖坛经注解》、《金刚经注解》以及各种经典和注解小册子。我们开办了曹溪佛学院,目前在校生有100多名,毕业生也是供不应求。因为我们要求比较严格,希望人才培养出来,能在社会上做出一定的贡献。今后,我们还将在培养人才和弘扬禅宗文化方面多做努力。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2013 广东 禅宗 六祖 惠能 文化节 南华寺 传正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