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开幕 堪称文化盛宴

2013年09月06日 14:5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由琼

经过连续多日紧张的筹备工作,一道丰盛的文化盛宴将在新兴县向世人呈现。今日,新兴县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暨2013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活动正式开幕。这一天,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嘉宾和游人齐聚六祖惠能的故乡,以纪念六祖圆寂1300周年,并借此向世人弘扬自六祖时期传承至今的禅宗文化。

外来游人驾车驶入新兴县城前,必然会被一座矗立在道路中央的巨型六祖惠能雕塑所震撼;在禅宗祖庭国恩寺,导游和僧人不厌其烦地向来往游客一遍又一遍地描述六祖惠能的生平经历。今日的新兴不仅继承了自六祖惠能时期流传下来的禅宗文化,更是试图通过各类活动将“中国禅都”这块文化招牌推广出去。借此良机,新兴将更好地利用自身的文化优势,渐渐探索出一条独特的文化崛起之路。

多彩节目献上文化盛宴

翻开本届禅宗六祖文化节活动的日程表,表格上密密麻麻的节目单让人目不暇接。新兴县民宗局局长练小杰介绍:“这次禅宗六祖文化节中的所有活动都是免费的,既有文化表演,又有电视论坛,还有各种宗教活动,大家可以踊跃参与。”

“这次禅宗六祖文化节的活动可以分为文化活动和宗教活动两大类。”练小杰说,“其中文化方面最值得推荐的就是由珠江电影制片厂交响乐团制作的《六祖惠能》大型交响乐。”据介绍,该交响乐由著名作曲家程大兆、著名词作家郑南等人创作,参与人数达190余人,舞台制作场面十分宏大。“难得的是,在新兴县的这次演出还是首演。”练小杰说。

纵观禅宗的历史发展脉络,其与文学、艺术向来是紧密结合的。自唐宋时期以来,不少文人墨客都深受禅文化影响和熏陶。本次禅宗六祖文化节在展示馆内举办禅文化书画展,以此展现新兴县丰厚的禅文化底蕴。据了解,这次禅文化书画展得到不少政商界名人以及书画名家的大力支持,其中,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叶选平为展览题字“禅通禅”,原广州市委书记欧初题字“禅与悟道”,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生大和尚也为展览赠送了墨宝题词。

此外,还有一批名人名家无偿向新兴县赠送了一批书画。练小杰告诉记者,这批书画都是特地为本次活动而作的。在展览厅展出的书画约有60幅。“虽然展览规模不大,但是档次很高,其中很多都是国家美院的一线画家。”

据介绍,9月6至7日,在国恩寺六祖手植佛荔园前将连续举办三场“佛荔树下的禅语”电视讲坛。其中6日下午的“禅与生活”电视论坛由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王鲁湘主持,参与论坛的三位高僧大德都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他们是广州光孝寺住持明生大和尚,镇江市金山寺、焦山定慧寺住持心澄大和尚,以及深圳弘法寺住持印顺大和尚。另外还有两名专家参与讨论。7日举行的两场《六祖坛经》大讲坛则分别由台湾传肇法师和澳门佛教总会理事长健钊法师主讲,为参观者更好了解《六祖坛经》,理解禅宗文化提供了便捷的途径。

日前,记者来到国恩寺采访,发现有工匠在大雄宝殿为寺庙里的佛像贴金。练小杰告诉记者,为国恩寺六祖殿和大雄宝殿的佛像重新贴金,正是本次禅宗六祖文化节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打算让国恩寺附近的环境升级,原来国恩寺有古井可以取水,后来堵塞了,我们想恢复国恩寺的古老水系。”练小杰说,为了迎接本次活动,国恩寺门前的莲花池子和人车分流系统也进行了改造。

据了解,前来参与本次禅宗六祖文化节活动的高僧大德分别来自中国大陆地区、港澳台地区以及泰国、日本、韩国、斯里兰卡等8个国家,总人数超100人。

练小杰告诉记者,在6日上午举行的六祖金像安座暨瞻礼典礼上,游客将能目睹这尊由著名雕塑家万绪德创作的作品——重达500公斤的六祖金像。“6日晚上举行‘千盏明灯朝六祖’传灯法会。”练小杰说,参与者可手捧一盏明灯,表达对六祖精神的传承。预计国恩寺参与人数达四五千人。

禅宗文化渗透日常生活

为筹办好这次盛会,新兴县举全县之力,筹备了一年之久。一次文化活动,新兴为何如此重视?若观察近年来新兴的发展态势,细心的人可以发现部分原因:在新兴县县域科学发展新模式中,“文化崛起”位列首位,在四大发展战略中“文化引领”同样排名第一。

深厚的禅宗文化底蕴孕育了新兴这块宝地。如今新兴人的日常生活,多有禅宗文化影响的印记。

与一般的节庆开幕活动不同的是,本次禅宗六祖文化节的开场活动并没有采取歌舞表演的形式,而是举办了一场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爱心慈善系列活动,显得低调而又独特。“慈善文化也是六祖禅宗文化的精髓之一。”练小杰告诉记者,该活动将对广东省道德模范、新兴县贫困人士、见义勇为者的亲属进行捐助活动,还有热心企业家向慈善会捐款。“新兴县去年成立了广东省唯一以六祖命名的慈善会——新兴县六祖慈善会,刚成立就捐到1700万善款。”

禅宗文化,与新兴人的饮食也有密切关系。据介绍,新兴素食名菜六祖斋,相传是六祖惠能回到国恩寺后经常让厨房做的一道菜,流传至今成为新兴人宴请宾客的一道佳肴。“六祖斋用料讲究,斋菜料品种多,味道清香,我们提供一定量的免费斋券给参观者品菜。”练小杰说,活动期间游客将能免费品尝到这一道新兴名菜。由于数量有限,只能先到者先得。

据了解,活动期间将举办禅宗文化生态游启动仪式。届时将组织千余名游客到新兴各旅游景区感受禅宗文化氛围,堪称是当地生态文化旅游推广的一着妙棋。新兴县坐拥丰富的山地生态资源,山、石、谷、河、湖、瀑、潭、泉、云、霞等景观一应俱全。新兴县内还拥有众多温泉资源,被誉为“中国温泉之乡”。然而光有这些还不够,正是有了六祖惠能和禅宗文化这一独特旅游资源的存在,新兴县的生态文化旅游优势才被凸显出来。

传统文化基因

助推社会管理

禅宗文化在新兴流传至今,不仅熏陶着当地人的性情,其思想精髓更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的方方面面。

每周一上午,新兴全县所有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其配偶,都能收到一条意味深长的手机彩信。据了解,这条彩信发自新兴县纪委的彩信平台,被称为“《廉语禅》手机报”。短短的几行字,折射出浓浓的禅意,也透射出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的声声叮咛与期盼。

如今,新兴县正以本土教材和社会公约为依托,推动“禅廉文化”教育常态化。新兴县正在着手编撰6本“禅廉文化”丛书,推动“禅廉文化”全面自然融入党员干部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并融入各行各业的廉政文化建设之中。

禅宗文化也被引入到法院文化建设之中,新兴法院被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为全省八大特色法院文化建设基地之一。据统计,从2011到2012年,新兴法院共受理诉前联调案件490件,全部调解成功;去年该院未成年人非监禁刑适用率达到了51.85%,被判决的青少年罪犯,出狱后无一重新犯罪;已判决的各类案件中,超过九成的案件当事人服判息诉。

在新城镇南外社区,巷道两旁一幅幅弘扬禅宗文化“感恩、平等、和谐”思想的宣传画引人驻足。相传南外社区是六祖惠能当年“闻经开悟之地”,常住人口以甘、陈、李姓为主,1000多年来始终和谐相处,因此也被誉为“千年三家巷”。

“禅宗文化在新兴县传承了1300多年,直接影响了群众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培育了群众的平和、包容心态。”新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彩云对记者表示。

放眼新兴,千百年来禅宗文化在此地的深厚积淀,已孕育出累累硕果。此时举办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暨2013广东第六届禅宗六祖文化节活动,不仅是对这千余年来新兴县禅宗文化传承脉络的梳理,更是把新兴打造为“中国禅都”品牌的重要奠基。六祖惠能的禅宗思想经历千余年演变之后,仍将在这片向阳的热土上开出禅文化之花。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禅宗 佛教 六祖 六祖惠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