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海大和尚:我所认识的生活禅

2013年09月25日 15:0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明海大和尚

明海大和尚(图片来源:凤凰风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首先我代表河北省佛教协会,代表柏禅寺,黄梅四祖寺,刑台大开元寺,以及家师座下四众弟子,对组织主办、承办、协办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学术机构、单位和禅学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也非常感谢不顾年老体弱,前来参与,参加这个会议的我们四位尊敬的学界前辈,四位老先生,各位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非常感动。就是我感受到我们师父,和他所提出的生活禅。他不仅仅是广大佛教徒的一笔财富,他也是一个社会财富,包括学界在内的我们大家共同要研究,要发扬,要阐述的一批精神遗产。

要理解我们老和尚,我很同意刚才几位老先生,发言中,所提到的,特别是方老师所讲到的,第一点呢,我们要联系他从1933年,到现在,他所跨越,穿越的中国社会动荡变革的时代。那么作为一个出家人,就像是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的一叶小舟,这一叶小舟,穿越了暴风骤雨,最后走到改革开放最近三十多年,步入到绚丽多彩的港湾,在这样一个时间的跨度,社会的动荡和变革中,去理解他的所作所想所为,这是第一个,我自己觉得很重要的。第二点呢,就是在佛教里,我们讲要悲智双运,但是具体来说,在修行菩萨道的路上,不同的修行人,他会侧重的展示其中的一面,或者是智,或者是悲。我觉得我们师父他是一个悲心很重的一个菩萨行者。他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众生的命运结合在一起,与众生共沉浮。所以他经常跟我们讲,不要辜负世界因缘。所以他自己总是在不断在学习,不断在体会着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和众生对佛法的需求,他提出生活禅,也是出于这种悲心大愿。

要体会他所说的生活禅,我想就需要我们很长的时间,在理论和实践上,进一步的深入。我只是觉得佛教从释迦牟尼佛出世说法,创教开始,就面临着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佛法的自受用如何能转换成他受用。我们知道禅宗的渊源,灵山会上拈花一笑。释迦牟尼佛拈花不语,他的自受用,最后被迦色叶者所领受。所以这一个问题,这一个矛盾,是佛法在不同的时间空间,在传播中,他所要面临的一个永恒的话题,一个永恒的矛盾。

禅到了中华大地到六祖大世以后,它的社会化,它的人间化的性格,得到了最大的张扬。那么在祖师禅的阶段,我们也可以体会到,很多的祖师在自受用转化成他受用方面,他们的不断地探索。我们看到很多公案,说一个禅人跟他的师父,学了很多年,最后说,师父你什么都没教我,我要出去找别的人了,所以这样的公案是很多的。这是一个什么问题呢,这就是一个禅的实相智慧啊,它的一种自受用,它本质上是超乎于语言,超乎于名相的。

但是我们要向社会向众生来传递它,传播它来分享它必须要有方法。祖师禅,最绚烂多彩的时代,这种方法,最经典的,我觉得应该就是临济禅。临济禅,善于在日常用,日常我们心的运用之中,来引导学人,当下返本还原,体会到禅的大机。所以它是将大机与大用融高度圆融的柔和的一个宗派,它在自受用,转化为它受用方面是最成功的。

到了今天,我们师父,提出生活禅,我觉得可以用一机一用,可深可浅,来理解它,讲到它的大机那就如同《维摩诘经》里面,维摩诘尊者的一默如雷。生活禅,三个字,已经多余,一切是现成的,这个是我们在多年,亲近师父的过程中的一种感受。作为我们有偷心的修行人,我们有时候会仿佛是问师父说,难道就是这样吗?实际上,就是这样,也没有太多了。这是它的机,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没有下手处啊,所以师父又有很多的教言流传,他的“觉悟人生,奉献人生”,“将信仰落实于生活,将心情落实于当下,将佛法融化于世间,将个人融化于大众“。所以他又有很多善巧方便,引导我们契入的教言。

所以讲到它的深,它就是祖师禅的全部。它是祖师禅在这个时代的回应,讲到它的用,它可以涵盖到佛教的五乘共法,三乘不共法,它可以落实到一个做人,做一个好人,落到人天乘的善法,它也可以落到安那般那,他所讲的习道观,发菩提心,等于如来禅的次第修行上,它也可以落实到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祖师禅的机用上。所以这是我个人,对于师父所提出的生活禅,非常浅显的一点建议。

非常感恩。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特别李老师在我们师父去世以后不久,他就提出来,要办这么一个学术研讨会。我感受到学界各位朋友对师父的深情厚谊,这么一个活动,既是对家师的缅怀,我想也是对我们后来者的鼓励,和精神上的鼓励,和鼓舞,以及智力上的支持。我看这次论文集,各位学者所撰写的论文,都有非常深度的思考,非常高的见解,非常敏锐的发现。希望在未来,我们在继承和发扬老和尚的生活禅这个路上,能够继续得到大家精神上的鼓励,和智力上的支持,

再一次表示感谢,预祝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祝与会诸位身心安乐六世吉祥,阿弥陀佛。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生活禅 和尚 祖师禅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