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梁胜兴:假僧尼所表征的社会隐忧不容忽视

2011年04月18日 13:4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梁胜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佛学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胜兴(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2011年2月25日,凤凰网华人佛教发表了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的打假檄文《假冒佛教僧人骗术揭密》,一石激起千层浪,佛教打假之声响彻网络。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特别邀请佛教界知名专家学者,撰文解读假僧尼产生的原因及解决之道。本文作者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佛学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胜兴认为:假僧尼现象,其实是继假货、假发票、假学术等现象的一个延伸,也是社会道德滑坡的症候之一。清除假僧尼之害,净化社会道德是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在各个层面的共识同行,任重而道远。

假僧尼古已有之,无外于借行善之名,行贪恶之实,被视为下流。而今,当“假僧尼”行世,成为街头巷议,成为新闻热点,继而又被新闻所忽视,大众习以为常的时候,说明我们社会对此的免疫机制已经出了问题。感染蔓延,“不治将恐深”。

假僧尼现象,其实是继假货、假发票、假学术等现象的一个延伸,也是社会道德滑坡的症候之一。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是国家发展的中心,经济价值为社会所推崇,对财富和金钱的过度追逐淡化了社会道德自律,人们渐渐认同并接受了现实化和功利化的社会行为式,一些求利败德的小过常常被社会默许和放纵,造假便是其一。初期是假货盛行,从用品到食品,无一例外,三鹿奶粉造假事件算是一次集中的爆发;假冒伪劣商品大行其道的同时,诸如假钞、假票、假卡、假学术之类,属于社会管理层面的造假也步步紧跟;而今,身份造假进一步提高了造假的层级,假僧尼就是例子。假僧尼的泛滥,也跟我们宗教发展同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政治的开明,宗教信仰得到普遍尊重,同时,人们也开始对物质化、功利化生活进行反思,加上贫富悬殊、社会保障不足等因素,宗教信仰日益成为人们精神生活的需要,信教群众越来越多。基于市场效应,信教群众的增多,也增大了以信仰为名义的获利可能,假僧尼应运而生。宗教发展会给假僧尼带来巨大的获利空间,如果不予控制,假僧尼也会越来越多。

尽管假僧尼动机一般只是单纯谋利而已,但我们不能忽视其整体行为的客观后果——对社会基本道德原则的腐蚀。假僧尼多是利用人们对信仰的认同,散布迷信,直接侵害人们的心灵。其对佛教形象的损害;对正知、正见的遮障;使被骗百姓对社会信心的弱化,都不言而喻。僧尼以如法修行为务,从某种角度可视为社会的道德之师,具有神圣的性质,假僧尼实际上就是对这种神圣性的侵犯。可见,相比其他身份作假,假僧尼对社会的危害更加深远。对社会政治而言,孔子认为,不外乎三个方面:足食、足兵、民信。如果不得已只能保留其一时,他的回答是:去兵去食存信,“民无信不立”。由此可知,中国古代政治智慧对社会诚信的重视。佛教也是把涵盖诚信道德的“不妄语”作为“五戒”之一,要求佛弟子严格持守。就现代的市场经济而言,诚信也是最基本的道德。既然假僧尼蚕食着社会政治的诚信,我们对其打假就不仅仅是抑制其谋利这么简单,特别是在我们社会意欲重建精神道德秩序的当下。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理解假僧尼之害不难,而对治假僧尼之症却不易。比如真假鉴别吧,比较简单的做法是看是否持有僧尼身份,而在证件也可买卖或造假的现实境况中,如何厘清就成难题。即使证件取得合法,那些寄生寺庙,收受供养而怠惰修行,甚至败坏僧格的腐败僧尼算不算假僧尼呢?那些以真僧尼身份行假僧尼之恶的又算什么呢?所以,在经济走向繁荣,社会物化的现实背景中,大气候、小环境的复杂性,清除假僧尼之害,净化社会道德成为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在各个层面的共识同行,任重而道远。所以,假僧尼所表征的社会隐忧,不容忽视。

相关链接:

陈坚:“假僧尼”出现本质上不是佛教问题而是社会问题

王志成:假僧尼泛滥的根源

李向平:宗教垄断导致信仰作假

戒毓法师:大众山寨的社会应用诚信对治伪劣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梁胜兴 假僧尼 假和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