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黑茶简介

2013年08月16日 11:2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普洱茶(图片来源:资料图)  

黑茶是中国六大茶类之一,属全发酵茶。依据成品茶的外观呈黑色,故名黑茶。主产区为四川、云南、湖北、湖南等地。黑茶采用的原料较粗老,是压制紧压茶的主要原料。制茶工艺一般包括杀青、揉捻、渥堆和干燥四道工序。黑茶按地域分布,主要分类为湖南黑茶,四川黑茶,云南黑茶(普洱茶)及湖北黑茶。

黑茶名品:

湖南安化黑茶,主要集中在安化生产,最好的黑茶原料数高马二溪产茶叶, 此外,益阳、桃江、宁乡、汉寿、沅江等县也生产一定数量。湖南黑茶是采割下来的鲜叶经过杀青、初揉、渥堆、复揉、干燥等五道工序制作而成。湖南黑茶条索卷折成泥鳅状,色泽油黑,汤色橙黄,叶底黄褐,香味醇厚,具有松烟香。安化黑茶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众多的品类,主要概括为“三尖”即天尖、贡尖和生尖;“四砖”即茯砖、花砖、黑砖、青砖;“一花卷”即新标准的安化千两茶系列,包括以重量命名的千两茶、百两茶和十两茶。

云南普洱茶,因产地旧属云南普洱府(今普洱市),故得名。现在泛指普洱茶区生产的茶,是以公认普洱茶区的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经过后发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紧压茶。外形色泽褐红,内质汤色红浓明亮,香气独特陈香,滋味醇厚回甘,叶底褐红。有生茶和熟茶之分,生茶自然发酵,熟茶人工催熟。“越陈越香”被公认为是普洱茶区别其他茶类的最大特点,“香陈九畹芳兰气,品尽千年普洱情”。普洱茶是“可入口的古董”,不同于别的茶贵在新,普洱茶贵在“陈”,往往会随着时间逐渐升值。

[责任编辑:何锋] 标签:黑茶 凤凰茶馆 六大茶类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