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理事长、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致辞

2013年05月22日 15:1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道坚法师: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朋友们,一年一度的会议选择这个初夏季节,这个山水是最美丽的,北非这个地区是有历史底蕴的,在抗战时期据说在很多国家地区上,他这个地方北非它是在地图专门有标记,因为地理位置很特殊,是当年有一个著名的企业家叫卢作孚,他最早建设的这种以教育和城镇建设领先于世界的地方,曾经这个地区,所以这个地方教育方面是各种学院林立,各种名人聚集非常多,这个地方文化底蕴非常深,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大学的一直就在这个地方,所以这个地方也就包括我们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也汇集在这里。

那回想往事我们从2007年的第一届合作到现在第七个年头,连今天这次总共是第五次的会议和论坛,那么我们最初跟由我们杨玉辉教授向投,王忠欣教授一起商议,究竟怎么定型这个佛耶对话的问题,首先我们不是宗教的交流我们不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也代表了中国佛教,我们王教授也更不能代表美国基督教,同时我也代表不了佛教,他也代表不了基督教,我们想一下我们怎么交流?学术对话,那么学术对话当中也有很多难点,尤其在这个宗教礼教学里面它涉及到的问题也比较多,那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就定型在每一次就寻找一个专题,寻找佛教和基督教当中的一些共识,这就提出我们在当代在反思我们信仰问题,信仰这个是人类所共有,不管他有什么信仰类别,但是他的信仰的共性和价值,和他的基本的普世价值应该是一同性,否则他不能千年长存永世,它只能是昙花一现。

所以我们在寻找对话的基础上,我们就考虑了找到他共性的问题,那么信仰他有(00:02:50),那么世俗的信仰包括很多,有人们政治的信仰,生活的信仰,乃至于文化的信仰等不同的类别,其实信仰是不同的信仰之间没有可比性,可交叉的,因为我们中国人对信仰的解释是非常贫乏,认为我信仰要认可信仰,那么我政治信仰我就代替一切信仰,其实不对的,其实政治信仰跟生活信仰,生活信仰我打个比方,生活信仰人有对情感的信念。

比如说对情感有的人为了这种爱,他可以去死,他这就是信仰的追究,但是这跟政治性没关系,就说你崇尚一夫多妻制也好,一夫一妻制也好,独生主义也好,禁欲的主义也好,都不妨碍你对政治的追求,就说这个信仰是不同的层面,那么我们在发现这些问题的时候,就重新要反思我们信仰到底要信仰什么,那么我们就必须寻求整个宗教间的一个普世价值,这个普世价值他是利益整合全人类,所有的生命对他是有效的,所以我们在每一次的专题都很慎重,每一个专题都很精彩。

那今天我们讲这个源起于创造,很多个专家学者写出了非常多的文章,我这一段时间很辛苦,太忙没时间写,但是我看了一下,我发现基督教的创造也没那么简单,我原来我就看看圣经,没有专门到神学体系里面去专门看这个话题,这次我必须看一下才发现这也是不断的变化,他各种的神学体系下边他也对他提出了不同的解释,那么我们就重新按神学的这个观点来看佛教,那发现问题就更多,发生佛教的这件事情没那么简单,他有各种背景的创始绝作。

那又按照佛教的源起的观点去看基督教的创始论,我们也发现很多可以挖掘的潜力,就说我们这东西方文化的比较当中,那么我们会不断的涌现出一些新的思维方式,可能这种光彩点他就是将来两个中东及两大团队它的交汇,这样就寻找出了它的普世价值,所以我们每一次的交流非常有意义,我同样是个学生,包括对基督教神学,包括对佛学我都是个觉得,因为我不断的发现,我现在发现我对创始论读懂了,我就写不出来一篇好的源起论,那么多的源起论看的人眼花缭乱,你要进行归纳、演绎,在不同时代背景下他所产生的原因,和回应的某种问题,要他搞清楚才发现非常有意思,我们还像小学生一样。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重庆 华岩 文教 基金会 理事 方丈 道坚 法师 致辞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