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元春:慈济的自我管理 以戒组织以爱管理

2012年11月08日 10:2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刘元春

上海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生导师刘元春(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李保华)

编者按:2012年11月3日,第二届慈济论坛“佛教与慈善”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在为期两天的慈济论坛上,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8位专家学者、慈济志工分别在四场报告会上作主题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生导师刘元春发表了题为《佛教理念与慈济人的“自我管理”》的演讲,摘要如下:

证严上人宣导慈济人要“以戒组织,以爱管理”,从而实现“自我管理”的理念,既契合佛教本怀,也符合社会慈善的根本精神。正是这样的理念,成为慈济社会慈善的内在动力和组织保障,让慈济人在“诚正信实”的价值诉求中,实现“慈悲喜舍”的人生抱负。基于这种理念与抱负,慈济人成为“人间佛教”实践者的楷模,也是慈济成为佛教慈善乃至其他社会慈善的榜样。

不过,这不是片面的强调宗教信仰与理念的作用,而是肯定“人生信仰”是任何社会慈善组织和管理所必不可少的“价值支点”,是社会慈善事业发展最根本的保障。只有高尚的人生价值诉求,才能让社会慈善活动富有自觉性、无私性、包容性、社会性、持续性、超越性。慈济慈善虽是“宗教的”背景,但具有“普适性”影响,不能不说与一个个慈济人共同的人生信仰诉求有关,与慈济理念与精神的现代意义有关。

当然,慈济人的“自我管理”,并不排斥和背离“制度约束”,恰恰相反,慈济慈善做到了两者的协调管理。只是前者是“内本”,后者是“外表”,由内而外,由表及里,内外结合,管理才有效,发展才长足。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第二届慈济论坛 刘元春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