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四龙:慈济慈善的经验值得推广与借鉴

2012年11月08日 10:0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李四龙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四龙(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杨珏)

编者按:2012113,第二届慈济论坛佛教与慈善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慈善家、佛教学者、慈济志工等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四龙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摘要如下:

尊敬的领导,楼老师、方老师以及在座的所有的宗教界的朋友和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看到这么多的新老朋友从世界各地聚到北京人民大学,共同讨论一个古老而又紧迫的话题,如何去做慈善。我内心感到由衷的高兴。在楼老师和多位老师的建议下,在慈济工作会的合作下,北大、联大和慈济三家共同主办的这个研讨会经过了一年多的准备,特别是我们院长的精心组织,终于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了,我仅代表我们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欢迎所有的与会嘉宾和同学们。

近年来社会各界都在讨论宗教能为和谐社会做些什么,各个宗教怎么能够和谐共存,携手并进,我个人认为,慈善和教育是大抓手,或许在座的朋友知道我们北京大学有一家佛学教育中心在支持深圳弘法寺建设一座佛学院,两年来我深感这里面问题之多,难度之大,同时也感受到前途之广阔,意义之重要。我想当前的宗教慈善工作与宗教院校教育所遇到的情况有所类似,召开这样一个学术研讨会很有价值,很有前瞻性。

大概是在1995冬天的一个晚上,我去北大一位台湾博士生的宿舍,他是研究梁启超的,我原来是想去听听他的梁启超研究,结果一个晚上他一直在跟我讲他的师父是如何的慈天悯人,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慈济功德会和上人的名字。

2009年夏天我去旧金山做调查,了解当地的美国佛教,在朋友家里,一位年已80的老先生,他是一个慈济的志工,跟我讲述慈济在加州的工作,完全忘了那个时候已到深夜他该回去。

所以我一直在想,一位比丘尼为何会有如此的感召力,一个佛教团体为何能在短短的40多年的时间里,其影响力直逼红十字会等慈善界的百年老店,这里一定有某些规律性的东西,我们要及时总结、归纳、发扬光大。

就我所了解,我们大陆地区的寺庙、宗教团体从未停止他们的慈善工作,从救灾、敬老、收养孤儿到建设希望小学,发放奖学金等等等等,这样的工作从未停止。但如何能让这样的工作更加规范,更有成效,持续发展,成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或有利于补充,我想这里有很多值得认真研究的话题,这里既有官员层面的设想,也有技术层面的设计。

台湾的星云大师说,佛光山的工作要给人希望,给人信心,我很赞成这样的说法。宗教的慈善工作是一个涉及身心灵的系统工程,并不是简单的提供一些物质帮助。佛经里面经常讲法布施要比财布施重要,慈善首先是要大爱,需要悲智双运,慈善的发展靠的是大海无疆,靠的是大悲心的实践。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第二届慈济论坛 慈善 李四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