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楚天都市报:兴教寺何不退出申遗

2013年04月11日 14:19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西安兴教寺大雄宝殿精美砖雕(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是为了保护遗产,还是为了拆掉遗产?答案未必黑白分明。

埋有唐代高僧玄奘灵骨的西安兴教寺,三分之二的建筑将被拆除。拆除原因,当地官方称,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名单上,只有兴教寺塔,不包括寺庙内其他建筑。(4月10日《南方都市报》)

丝绸之路申遗的具体细节,旁人很难知晓。但有两个选择,不可忽略。其一,为何申遗时,不将一座寺庙纳入,偏只算入兴教寺塔?其二,如果非要牺牲三分之二的寺庙为代价,为何不退出申遗?

第一个选择无法周全,那么兴教寺保留现状,退出申遗完全可行。毕竟,把一座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拆得七零八落,不仅涉及法规问题,另一方面,拆寺申遗的事情传开,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是否批准,也涉及变数。

鸡飞蛋打,不无可能。

但从当地政府对申遗的痴迷来看,还是准备“霸王硬上弓”。可见,如此申遗动机本身就存疑问。据媒体披露,申遗拆迁的背后,还是政府主导下的商业化运作。思路就在,申遗成功,遗址周边地块升值,能卖高价,获得收益。

兴教寺塔的申遗,就是这样一场豪赌。成功了,凭借世界遗产的金字招牌财源滚滚,失败后,当然要背负沉重的债务负担。先不管申遗成功后是赚是亏,一旦拆除,兴教寺始终都会成为输家,历史是无法复原的。

当前,一些地方过度的商业化运作,让遗产反而成为牺牲品。地方热衷斥巨资申遗,也为舆论所诟病。申遗变成一种病态的追逐,被舆论称为“申遗疯”。

如此背景下,西安兴教寺应该作一个艰难的决定,保全遗产,退出“申遗”,作出表率。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西安兴教寺 申遗 毁遗 拆迁 玄奘法师灵骨 著名高僧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