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玄奘遗骨之谜 玄奘遗骸还在兴教寺吗?

2013年04月11日 13:4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妙传

兴教寺(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一代高僧、文化伟人玄奘的顶骨或遗骸是否曾被迁葬?

社会上成流行过一种说法,唐僖宗广明元年(公元880年),黄巢起义军占据长安,兴教寺被毁,寺僧将玄奘遗骸护至终南山紫阁寺的五重塔奉养。北宋初年,金陵(南京)的天禧寺住持可政在紫阁寺残塔中发现了法师头骨。他把玄奘的头骨带到了金陵天禧寺供奉,并在安葬玄奘大师头骨的石函上刻写道:“大唐三藏大遍觉法师玄奘灵骨,早因黄巢发塔,今长干演化大师可政,于长安传得,于此葬之。”后来供奉玄奘顶骨的寺院在清末毁于战火后,玄奘顶骨掩埋地下。1942年2月,日本军人高森隆介在南京中华门外雨花台旁建神社时,无意中挖掘到地宫,并从中找到一只装有顶骨的锦盒,上面的文字证明那就是玄奘的顶骨。中国、印度、日本和中国台湾供奉的玄奘顶骨都出自这里。

但陕西省的大部分学者则持不同意见。10年前,陕西省考古、历史、文物、宗教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一次学术辨析讨论,曾得出“玄奘遗骨至今仍存兴教寺中”的结论。

针对当时社会上流传的由于历史上黄巢起义军“发塔”以致“玄奘顶骨、遗骸”被迁葬的说法,陕西省考古所石兴邦、社科院陈景富、陕师大马迟等10多位专家学者根据大量史料和佛教文献记载以及考古学证明,对“黄巢发塔”的真伪进行了充分的论证,一致认为:自公元669年后,葬于长安兴教寺的玄奘法师之墓塔从未有记载被发掘过。从唐宋元明清至民国,历代对寺院重修的记载甚多,但寺塔始终完好保存着,有关被发掘破坏的记载绝无一字。

至于玄奘墓塔被发掘的记载仅出自南京方面,即其1942年出土的宋代石函铭文及《建康志》、《金陵志》各一次,而每次记载所获得“玄奘顶骨”的地点均各不相同,记述粗略混乱,其所获得“顶骨”之事又发生在黄巢起义之后140余年,无论正史、野史及陕西的方志、杂记都无记载可佐证,甚至无传说口碑为凭,因而石函铭文记载不足为信。其次,黄巢起义军从未殃及兴教寺,更无“发塔”举动,义军在长安期间与佛教界及僧众相处甚好,也不缺钱用,毫无理由去破坏寺塔。

历代兴教寺重修及《游城南记》等记载说明,在此期间兴教寺未遭毁坏,寺塔完整。尤其是北宋政和五年的重修,增建圆测、窥基两舍利塔于玄奘塔两侧,都有力地证明了玄奘墓塔完好、其遗骸仍瘗藏在兴教寺内。同时,史学研究应当把宗教信仰与历史事实区分开,僧人可政传得“顶骨”应属宗教性说法,不应当做史实看待。因而兴教寺玄奘遗骨安葬地是历史定论,“发塔”等奇谈怪论是以讹传讹,不能成立。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玄奘 遗骸 教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