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传玄奘墓地将被拆迁 网友微博接力“求保护”

2013年04月11日 15:00
来源:华商网

测师塔:唐代唯识宗高僧圆测法师灵骨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西安南行20公里,长安区杜曲镇少陵兴教寺所在地,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在此长眠。本已安宁千年的古刹,近日传出将面临大规模拆迁的消息,政府回应称,拆迁是为了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需要。此事一出,引起了许多网友的热议,不少人表示称,“古迹不好好保护,商业‘乱’开发。”

主持不同意拆迁被官员斥“思想不超前”

据媒体报道,2007年开始,西安市开始将兴教寺纳入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范畴。兴教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当时只提到寺庙进行环境治理、周边道路硬化等,没有提及拆迁。5年时间过去,去年10月,兴教寺第一次得到消息,因为申遗需要,该寺许多建筑需要拆迁。从那时开始,申遗拆迁计划开始困扰着兴教寺的僧人。为保住兴教寺,兴教寺住持在申遗工作协调会议上提出兴教寺退出申遗,但没有被政府官员采纳。据宽池法师回忆,有关领导称他“理念不超前”,并称“在兴教寺下面建一个寺庙花不了多少钱”。

网友:古迹不保护商业“乱”开发

兴教寺被拆在网络上一时激起千层浪,几乎所有网友表态都不赞同,网友“潇潇”称,西安那没多古迹“横尸”遍野,却得不到妥善的处理,而商业开发不断,西安号称13朝古都历史文化古都,连一点历史积淀也保不住的话,还谈什么文化。”对于不断的商业开发,有网友“水几於道”调侃,看来兵马俑表示压力很大,“说起来兵马俑那坑也能盖栋住宅楼呢,一起埋了吧。”

本网曾于去年报道过明德门遗址纪念石碑被垃圾包围,周围成露天厕所。而一年时间过去,明德门遗址依然沉睡在垃圾之中。今年4月9日,本网再次报道了西安明代藩王陵墓雕像毁坏严重,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太可惜,并建议政府加大文物保护的力度,与其将用于商业开发的资金投入在现有古迹的保护上,更具有传承意义。

曲江回应未参与兴教寺申遗工作

4月10日下午,针对众多网友质疑曲江系公司牵扯入兴教寺拆迁一事,华商网采访了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管委会表示:我们未参与兴教寺申遗的任何工作。

拆的不只是寺庙也是一段回忆

兴教寺位于西安市城南约20公里处,长安县杜曲镇少陵原畔,唐代著名翻译家、旅行家玄奘法师长眠之地。曾有网友去过兴教寺后对此处的幽静所触动,网友“长安太守”,“回忆称,风掠过夕阳的影子:很喜欢长安城南到南山根这些安静的寺院,常见三五信众,还有几只懒洋洋的猫。还记得在兴教寺塔院,儿子一直好奇唐僧为啥在塔里不出来。那时候觉得一千年的时光,就真的一直在这么守着咱们长安城啊。佛法僧是为佛门三宝。没了灵魂的簇新楼阁,还是那个守着长安千年的古老寺院吗?”

网友“米修4ever_奶香誘人”表示,“法门寺楼观台,大明宫阿房宫,现在终于轮到兴教寺了…这个寺庙身为唐代护国寺,数年来一直偏安西安城南一隅,不管外界多么浮躁喧嚣,它一直静守初衷。这个寺庙承载了太多我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的记忆,助我平复了太多浮夸的情绪。我不忍不舍它因为这种理由被强拆。”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兴教寺 兴教寺拆迁 玄奘大师 灵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