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兵卢彩文:中国远征军 创造历史的伟大军队

2013年06月21日 14:1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卢彩文

抗日老兵、腾冲县黄埔同学会会长卢彩文(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2013年6月4日,纪念中国远征军缅北滇西大反攻70周年座谈会在云南腾冲召开。著名抗日将领戴安澜将军之子戴澄东先生;著名抗日将领卫立煌将军之孙卫修阳先生,及部分健在的抗战老兵出席了座谈会。抗日老兵、腾冲县黄埔同学会会长卢彩文在座谈会上回顾了中国抗日远征军的光荣战史。全文如下:

1941年12月8日,日本海军航空队偷袭珍珠港美国海军基地得逞,趾高气昂,以30万之众发动了南太平洋战争。1942年3月日军占领了缅甸的仰光,中国为了保住滇缅公路通行,英国为了保住缅甸这块殖民地,中国政府应英国之要求,组织了10万远征军赴缅抗日,曾给日军狠狠打击,扬威国外。后因各种原因远征军遭受了失败,10万远征军只剩下4万人退入印度和国内,日军乘机于当年5月3日侵入我滇西的国门畹町,至5月10日先后又占领了滇西的芒市、龙陵和腾冲。

日军侵入滇西后,大施淫威,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兽蹄所至,家破人亡,滇西三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滇西人民遭受了一场史无前例的人间浩劫。

1943年3月经过培训和扩编的驻印军10万人配合英美盟军开始了反攻缅北的第二次入缅战斗,经过两年的时间至1945年3月将日军全部逐出缅北。

1944年4月中国政府成立了远征军长官司令部,统师11集团军和20集团军20万人,于5月11日从二百多公里长的怒江防线分左右两翼向滇西进行大反攻,通过8个多月的浴血奋战,于1945年1月20日将入侵之敌全部赶出国门,取得了滇西抗日的完全胜利。

中国远征军第一次入缅作战和缅北反攻,滇西大反攻,这三次战役中先后共投入兵力40万人,面对穷凶极恶的日军,远征军将士前仆后继,历经高山峡谷,森林泥沼,渡怒水,登绝壁,冒严寒,顶酷暑,过着传奇式的生活,进行着传奇式的斗争,吃尽了人类难以承受之苦,忍受了人类难以忍受之劳,创造了人类历史上难以想象的悲壮、惨烈、勇敢、可歌可泣的历史。证明了中国军人的勇敢善战爱国、爱民的高尚风格。

中国远征军二次入缅作战和滇西大反攻战役,先后共投入40万人,死伤约22万人,阵亡将士约10万人,他们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存亡与尊严,流血沙场,拋尸异域,他们爱国之心,民族之志,是永远值得我们纪念和追思的。

在滇西大反攻战役中军民协作十分突出,老百姓为支援抗战的胜利,他们捐钱捐粮,送子弹、带路行、服劳役,不怕苦累,不怕牺牲,爱国精神,堪歌堪颂,战斗中盟军的支援也是使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

中国远征军缅北滇西大反攻之战是由日本军国主义者一手造成的,他们的失败纯是咎由自取。这次战争的胜利是促成日本法西斯灭亡投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945年9月2日,日本按《波茨坦公告》等文件,接受了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

70年过去了,日本按照《和平宪法》发展经济,在和平阳光的照耀下,经济获得了迅速的发展,成为世界上有名的经济强国,日本人民尝到了和平幸福的乐果,照理日本应该珍惜这一成就,但是,日本一小撮军国主义右翼势力,这些年来一意歪曲历史,颠倒是非,否定《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近来随着美国重返亚洲之隙,安倍政府更兴风作浪、鼓励人民参拜靖国主义的复合称霸世界,破坏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宁。这是日本广大爱好和平的人民所反对的,是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所反对的,更是亚洲受害国家人民所不容许的。

2011年9月4日,在腾冲举办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忠魂归国”系列活动,2012年9月7日至14日举办了“追荐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公益活动,曾收到了良好效果。这次又得到省台办等有关单位在腾冲举办又一次“追荐中国远征军抗日将士”的公益活动,这是为进一歩缅怀为国捐躯的远征军将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祈祷将士超生,世界和平,人民安乐,社会和谐的壮举。希望更多的国人不忘国耻,居安思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顾历史,奋发图强。

“庆父不死,鲁难不平”,军国主义存在,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富国强军,为谋求祖国的安宁,世界的和平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卢彩文 佛教 远征军 腾冲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