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关山难越 中国远征军老兵半个多世纪的平凡人生

2012年09月18日 15:18
来源:腾冲县委宣传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远征军出站滇缅印(图片来源:腾冲县委宣传部)

1942一1944年,曾经在腾冲这片土地上坚持艰苦卓绝游击战争及为反攻腾冲浴血奋战付出惨重牺牲立下赫赫战功的预备第2师、第36师、第198师、第116师、第130师和其他部队的部份官兵,在抗战胜利的凯歌声中,被整编遣散。这些在八年抗战中的勇士,均来自遥远的10余个省份,有家归不得,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是腾冲这片曾经流淌过他们鲜血、遍布他们足迹的土地的博大胸襟接纳了他们,是腾冲老百姓以真诚、善良、温馨的情怀收留了他们。

被遣散的远征军官兵,有1350多人留在腾冲。他们没有授勋食俸,更没有被封妻荫子,只是重新做了一名普通老百姓。至今剩下的已不足百人。2002年8月15日那天,能亲往国殇墓园相聚的老兵,不到40人,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73岁,最大的已91岁高龄。岁月的霜雪,染白了他们的鬓发,时间的刀剑,在他们脸上额头深深刻下了沧桑的印记。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们比别人承受了更多一份的政治磨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关山 个多世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