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心道法师将做“儒释道文化中的慈悲与宽恕”演讲

2013年09月10日 09:57
来源:灵鹫山

以“慈悲与禅”为宗风的灵鹫山佛教教团,今年欣逢开山三十周年,于2013年9月11日和北京大学哲学系与Fetzer基金会合作,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办“慈爱与宽恕──儒释道思想与当代社会的对话”论坛。秉持弘法利生的初衷,集结了大中华区宗教、哲学及人文等各领域一时之选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儒释道文化在现代生活的实践,期待透过对话使社会伦理及道德注入善流。

这是灵鹫山佛教教团、世界宗教博物馆与北京大学哲学系第二次联合举办儒释道思想的相关论坛,去年十一月曾以“儒释道思想与当代生活的诠释及实践”为题,心道法师进行了“全球化时代下的中国禅”演说后,并带领在场来宾体验“宁静一分禅”,大众都深深体会到禅的奥妙。今年共有三场专题演讲,演讲人分别是:灵鹫山佛教教团暨世界宗教博物馆创办人心道法师、北大哲学系教授与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德国慕尼黑大学宗教系主任Michael von Brueck等。

首场专题演讲是心道法师谈“儒释道文化中的慈悲与宽恕”,他认为中华文化三教的传统思想相当宽广、无限,而仁爱与宽恕原本就存在三教传统中,三教彼此相互包容学习、和谐并存,构成了中华文化的整体面貌,也创造了中国数千年的辉煌盛世。落实三教中的仁爱与宽恕,正可以提供当代建立一个价值典范,让世界呈现出多元和谐、相互共存的美好愿景。

下午一点起的论坛邀集了相关学术菁英、研究人员、教育工作者、各界硕彦举办了三场座谈:“儒家仁恕思想的现代意义”、“佛教慈悲精神在当代的实践”、“道家慈爱思想的经典诠释与现实意义”。未来希望持续举办儒释道思想论坛,巩固中华文明的核心精神,将珍贵无形的华流遗产继续传承下去,为价值紊乱的现代社会提供新典范,进而促进全人类生命本质崇高升华。

缘起:

Origin of the Forum

儒、释、道的精神是中国文明的核心,也是两岸的共同遗产,我们有责任将这份遗产传承下去,并为这个价值紊乱的世界提供一个新的典范。

Confucianism, Buddhism and Taoism are not only the core of Chinese civilization; they are also the common heritage of both sides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To pass down this legacy and provide a new paradigm for this chaotic world is our responsibility.

因此,世界宗教博物馆、灵鹫山佛教教团、Fetzer基金会、北京大学哲学系、爱与和平地球家(GFLP),于今年(2013)9月11号(周三),假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办“仁爱与宽恕──儒释道思想与当代社会的对话”论坛,邀集儒释道领域的学者专家,针对“仁爱与宽恕”此一主题提出己见并互相交流,期望藉此论坛的举办,能够重新发现中华文化中生生不息的精神价值,进而促进全体人类生活与生命根本内涵的提升。

Hence, the museum of world religions, the Ling Jiou Mountain Buddhist Society, Fetzer Foundation,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Peking University, GFLP (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 is going to hold a "Forum on Love and Forgiveness: Confucian, Buddhist, and Taoist Dialogue with Contemporary Society forum" at Moon Light Hall Overseas Exchange Center Peking University. The upcoming Forum invites religious scholars and experts in various cultural fields to present and exchange their viewpoints on the above-mentioned themes. Through this Forum, we hope to rediscover the spiritual values of Chinese culture, so that the life of human beings in general and its meaning can be enhanced.

活动名称:“仁爱与宽恕--儒释道思想与当代社会的对话”研讨会

时  间:2013/09/11上午9:00

地  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

Activity:Love and Forgiveness Forum: Confucian, Buddhist, and Taoist Dialogue with Contemporary Society

Time:9:00 AM 11 Sep. 2013

Venue:Moon Light Hall Overseas Exchange Center Peking University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灵鹫山 心道法师 佛教 儒释道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