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唯善呈和——万德禅人翰墨展”于佛馆展出

2013年09月04日 10:19
来源:佛光山

“唯善呈和─万德禅人翰墨展”即日起至2013年9月29日,于佛陀纪念馆展出,9月3日举办茶席讲座,邀请山西大同法华寺住持万德法师与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馆馆长如常法师等贵宾,与万德法师交流互动,探讨万德法师创作的心路历程。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表示,曾在星云大师座下受法的万德法师,对佛教不遗余力,尤其以艺术创作为媒介辅助自己的修行更是难能可贵,并感谢万德法师让佛光山有因缘展出其作品,希望透过“唯善呈和─万德禅人翰墨展”,与众人共享其对佛法的体悟。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一见到这两行诗时,万德法师所有顿悟,觉得这两句诗是对自己所说,内心深有所感而决定出家。万德法师回忆,在因缘际会下遇见净慧大师,开启他与佛法的因缘,净慧法师并送给他佛学书籍,才让他有机会能在《不二法门》一书中,对佛法有所体悟。

万德法师的诸多创作中,以“以血代墨”血经作品最具代表,他以佛经书写成经塔,从塔身、屋檐至佛像,每部经塔约为一万字到十万字之间,每字均由工整的小楷密密书成,毫无错字、漏字。

万德法师提及,过去在五台山朝拜时,曾瞻仰过五台山收藏的一卷康熙31年墨写经塔,当时就被这幅作品震惊、折服,乃发心要以艺术为载体,表述佛教精神,创作《华严经》之外的经塔。

经塔创作完成前,经文必须先经过逾20次的校对,数清经文字数,以保证经文正确,并细细研究中国塔的不同造型、结构、历史,以及最广受欢迎的塔型,同时研究推敲哪个经文须使用哪个塔型最适合,最后通过人工算术设计塔身造型,使经塔能够符合塔身建筑构造,满足艺术风格。

“不二法门”是万德法师从书画、抄经过程中,一路走来的修持心得。他表示,当心专注在一笔一画的过程,就如同佛法说的一心不二,艺术及佛法虽各自拥有不同的语言,但同样都在表现与传递同一个讯息,亦即越愈专注、专心的同时,内心的世界也愈趋明净,时间也如同凝结一般,毫无惊觉时光已飞逝。

心保和尚亦提及星云大师带领佛光山教团致力以文化弘扬佛法,其中包含八大艺术,艺术如同佛法告诉众人“真、善、美”,透过艺术赏析,长久耳濡目染之下,内心也会趋近于“真、善、美”。

主办单位佛馆馆长如常法师则以弘一大师故事为例,说明弘一大师曾向他的师长印光大师询问,作为一介出家人,以写书、抄写经典是否有违佛法义理?当时印光大师并不赞同此作为而提出疑问。万德法师认为,传统儒家思想“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而佛教讲求大孝,不管透过什么样的修持方式,只要以虔诚、恭敬的心,回向给众生,也是报大恩。

以写字、抄经作为修行方便法门的万德法师说,未来仍继续以艺术作为修持的方式,并不限制、要求每个弟子都应追随他,可以从不同的修持方式去了解、体悟佛法,用自我擅长的形式弘扬佛法,才是最适当的弘法。

“唯善呈和─万德禅人翰墨展”展出万德法师76件血经、书法、水墨等作品,涵盖梅、兰、竹、菊等四君子,其作品融入修行体会,展现宁静高雅出尘之氛围,与大众结缘,领略艺术与佛教的完美结合。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佛陀纪念馆 星云大师 佛教 五台山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