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佛教界隆重纪念禅宗六祖惠能大师圆寂1300年

2013年09月04日 13:0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2013年9月4日上午,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暨2013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隆重举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各界人士600多人参加了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秘书长帕洛浦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网华人佛教广州讯 2013年9月4日上午,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暨2013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隆重举行。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陈小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香根·巴登多吉活佛,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龙庄勐长老,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秘书长帕洛浦等高僧大德,政要领导、专家学者,及海内外佛教信众、各界人士6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学习中国佛教史,自然要学习禅宗。知名学者魏德东认为,中国佛教的精华是禅宗,这也是中国文化的精华。禅宗是人本、理性的宗教,禅宗打破了一切盲目崇拜,禅宗把儒家以血缘为基础的家族系统移植过来,变成以法缘为基础的宗教系统,思想的批判性与组织的有效性结合得天衣无缝。在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学习禅宗,不能不知道惠能。惠能是禅宗南宗创始人,是禅宗学说系统的诠释者,六祖惠能大师的禅学思想深刻影响了中国佛教文化的历史进程,1300年后的今天,惠能大师的精神财富依然对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明产生着重大而广泛的影响。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陈小山在广州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说:此次活动既是近年来广东省禅宗文化资源转化成果的最新展示,也是融汇海内外禅宗文化的交流平台,旨在调动佛教界的积极因素,凝聚正能量,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今年是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也是千载难逢、百年一遇的历史时刻。广东佛教界三大禅宗祖庭广州光孝寺、韶关南华寺、云浮新兴国恩寺,同时举行以“和谐社会,幸福广东”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广州会场活动包括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暨2013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禅宗六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千人诵《金刚经》、成立广东省佛教协会慈善基金会等;韶关会场活动内容包括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大会、“万灯耀庭”传灯法会、曹溪讲堂落成暨六祖圣像开光典礼、瞻礼六祖真身暨六祖殿重修落成典礼、“坛经智慧,幸福人生”讲经交流、拍摄六祖惠能纪录片、禅宗祖庭行、素食文化节等;云浮会场活动包括爱心慈善活动启动仪式暨大型音乐剧《六祖惠能》演出,六祖金像安座暨瞻礼庆典、“禅与生活”电视论坛、大型交响乐《六祖坛经》首演式,“千盏明灯朝六祖”、“文明交融,和谐共进”大型祈福法会、《六祖坛经》大讲堂等。

据悉,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暨2013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系列活动由中华宗教交流协会、中国佛教协会指导,广东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广东省佛教协会主办,广东禅宗三大祖庭广州光孝寺、广州韶关南华寺、云浮新兴国恩寺承办。9月4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前,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等领导看望了部分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对他们出席此次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多年来关心支持广东佛教事业,特别是为了广东弘扬禅宗六祖文化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六祖惠能 佛教 佛教界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