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岸佛教界将隆重纪念圆瑛大师圆寂60周年

2013年04月11日 10:3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福建省圆瑛研究会第二次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圆瑛研究会)

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增光莅临参加大会(图片来源:圆瑛研究会)

【凤凰网华人佛教福建讯】圆瑛大师是中国近代佛教领袖,祖籍我省古田,大师一生为团结全国佛教徒、促进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大师不仅佛学高深,还是一位爱国主义的楷模。他主张“国家存亡,匹夫有责;佛教兴衰,教徒有责”。新中国成立后,大师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第一任会长。正是由于大师一生追求进步,反对侵略,热爱祖国和人民,深受海峡两岸佛教界的尊敬和怀念。今年是大师圆寂60周年。从福建省圆瑛研究会获悉,海峡两岸佛教界届时将隆重开展纪念圆瑛大师圆寂60周年的系列活动。

2013年4月9日,经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民政厅批准,福建省圆瑛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福州召开。台湾“中国佛教会”原理事长净良长老等台湾佛教界领袖为大会发来贺信,净良长老在贺信中说“惟愿此次大会赓续发扬圆瑛大师广大之恩泽及其崇高爱国爱教之感召力,共为加强闽台佛教一脉相承之良好传统,增进两岸同缘,人民和谐,国运昌荣,世界和平而努力”。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增光等老领导出席大会,并表示祝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连任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本性法师荣膺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常务工作。他在闭幕致辞中表示:“圆瑛大师研究会的新一届理事会一定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立足福建,依托闽东,面向全国,俯瞰世界,以最包容的心胸,以最广大的勇气,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潜力,凝聚一切可能凝聚的力量,精诚团结,克尽职守,把爱国者的圆瑛大师,把宗教家的圆瑛大师,把文化巨匠的圆瑛大师,把慈善家的圆瑛大师,把一个从古田县平湖镇端上村走出来的平平凡凡的圆瑛法师,把他的无有穷尽的研究事业!推向一个崭新的高地,构筑圆瑛大师研究的新地标。”

研究会还礼请了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台湾中国佛教会原理事长净良长老等为名誉会长,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增光先生、福建省人大原副主任郑义正先生等为高级顾问。

本性大法师致闭幕词(图片来源:圆瑛研究会)

以下是本性法师在本届圆瑛大师研究会上的闭幕词

尊敬的陈增光前辈、各位同仁:

在圆瑛大师示寂60周年之际,我们在此召开福建省圆瑛大师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这真的是既殊胜,又别具象征意义!

刚才,大会推举本人协助会长学诚大和尚主持第二届理事会的常务工作,这是对本人的信任、鼓励,也是考验、锻炼,作为僧团一员,圆瑛大师的法脉传承者之一,对此,我是既感光荣无比,又知责任不轻!

圆瑛大师,是引领现代与当代世界汉传佛教健康延续稳健发展的旗帜,又是提倡与实践爱国爱教这一汉传佛教优良传统的典型代表。他的法脉遍传到两岸四地及世界多地,他的佛学思想,影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佛门四众,也得到了广大社会大众的深切共鸣!犹其,他的爱国心志,僧格魅力,济世悲愿,奉献精神,更得到了不同时期,其党派与政府的敬佩与尊重!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真切的赞叹!他是中国佛教的脊梁,我个人认为,他也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是福建的骄傲,他更是闽东那块山灵水圣人杰之地闪耀的光芒。他的一生,给我们留下的是无穷无尽的宝藏。怀着感恩的心情,细致地精心地挖掘她,她的慈悲、智慧、愿力、大行、包容、自省、净化、和谐等等,定是我们构建美好社会家园与美好精神家园的源源不断的无限动力,与绵延不绝的丰富资源。

今天,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有转轮王出世,释迦之法昌明!这是佛教入华以来,最好的时期之一。我们有幸适逢盛世,我想,我们理应传承中华优秀文明,弘扬圣贤之学。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而圆瑛大师的研究,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殊胜的契机。

今年,是圆瑛大师示寂整整一甲子的特别年份,这似乎是在冥冥之中提醒启示着我们什么,刚才,大家这么热忱与诚恳地推举本人,加我担子,使我感知,这是一种沉甸甸的神圣的使命!我将在大家的关心、支持、帮助、指导下,协助学诚会长,与本届理事会同仁们一道,立足福建,依托闽东,面向全国,俯瞰世界,以最包容的心胸,以最广大的勇气,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潜力,凝聚一切可能凝聚的力量,精诚团结,克尽职守,把爱国者的圆瑛大师,把宗教家的圆瑛大师,把文化巨匠的圆瑛大师,把慈善家的圆瑛大师,把一个从古田县平湖镇端上村走出来的平平凡凡的圆瑛法师,把他的无有穷尽的研究事业!推向一个崭新的高地,构筑圆瑛大师研究的新地标。

各位前辈、诸位同仁:

我是闽东走出来的一位小比丘,这块土地的山水,养育了我,从这块土地走出来的圆瑛大师,他的法乳滋润了我,这让我对之有着无限的眷恋与崇仰。我从1992年就到福建省佛教协会服务,之后出国学习深造,回国后,又到福建佛协,我对福建的佛教,满含泪水,更充溢着欢笑!由于佛教的因缘,我的芒鞋,其印迹,也不乏遍及我们伟大祖国的美丽山河与世界各地的佛教圣地,这给了我些许的脚力与视野。但我本性,是一个根机浅薄的人,我的愿心与愿力,未必就能如愿我的愿望与愿景,所以,不足之处难免,还请大家不吝批评教正,以便促使我能够多多地自省与提升。

最后,谨以诸佛与圆瑛大师之威德,祈祝大家:诸事恒如意!万般更吉祥!日日是好日,月月是好月,年年是好年!

感恩大家,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瑛大师 圆瑛 佛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