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灵鹫山水陆法会“跑马发符” 广邀各路众生莅会

2013年08月11日 11:0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发符派遣的四位使者(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每一匹马都要装好“符”(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启程前义工要喂纸马一碗黄豆(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跑马的速度非常快,几乎是百米冲刺的速度(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凤凰网华人佛教台湾讯2013年8月10日早上9点,灵鹫山水陆法会举行“发符”。发符就是派遣四位使者:四天捷疾使者,空行捷疾使者,地行捷疾使者,地府捷疾使者带着“请书”、“符碟”及所有内壇功德主的名册上达天庭、下通地府,昭告人天,禀报在何时何地将举行水陆大法会,邀请诸佛菩萨及六道众生都能赴感降临法会。

发符仪式前,义工把事先做好的四个真人大小的纸扎人和四匹纸马从体育馆的看台上搬到坛外,一字排开。每匹纸马前都有一份供饭菜,水果和馒头等。纸马的嘴里塞满鲜草。

这时内坛中所有的功德主都向后传,主法和尚,正表、副表的位置也移到正后方,称为:翻堂。也就是说,大家的位置不再是面对主供坛,而是前后调换。

“发符”的“符”,上书法会内容、时间、地点及奉请对象范围,并由主法法师具牒证明,以利使者于送请书时,每遇关卡,均能畅行无阻。

这些“符”,好比邀请函,“发符”即至心奉请持符使者,快马传递邀请函到佛国、地府等,虔诚邀请诸佛菩萨及六道众生莅临法会。

启程前义工要喂纸马一碗黄豆,这些黄豆在纸马奔跑时会有部分洒落,信众将这些黄豆捡起后放于储存粮食的地方,寓意丰收。

义工将放好“符”的纸马连同纸人搬起,快速奔跑至室外空地,俗称“跑马”。

四匹马全部搬到室外后快速火化,届时燃放鞭炮为他们送行,表示他们朝四面八方出发了。

发符仪式藉由中国式表达方式传递佛教理念,水陆法会中的种种仪式都是为了让功德主和信众从外在的清净到达内心的清净。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台湾灵鹫山 水陆法会 发符 法会 纸马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