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继往开来20年 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正式开营

2013年07月22日 08:51
来源:柏林禅寺

柏林寺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正式开营(图片来源:柏林禅寺)

明海法师发言(图片来源:柏林禅寺)

同唱三宝歌(图片来源:柏林禅寺)

观音殿前柏林夜话(图片来源:柏林禅寺)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柏林禅寺)

2013年7月20日上午,河北柏林禅寺文殊阁里传出嘹亮的国歌和悠扬的三宝歌,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300多名营员、义工来参加了此次夏令营,他们将在柏林禅寺体验出家人的生活,度过为期七天的智慧禅修之旅。

生活禅夏令营的理念由已故净慧老和尚于1991年首先提出,1993年柏林禅寺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生活禅夏令营”。此次夏令营的主题为“自净其意”,旨在引导青年佛子“将信仰落实于生活”,“优化自身素质,和谐自他关系”,养成“向上”“向善”的健全人格,以“感恩、包容、分享、结缘”的心,面对生活和事业,“善用其心,善待一切”,在现实生活中“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副厅长崔晓辉,石家庄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风江,赵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张敏周,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潘宗光,河北省佛教协会代会长、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常辉大和尚,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占军,以及北京和合天地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立立等功德主出席了开营式。

开营式上,在场的所有嘉宾、法师、营员集体感恩了净慧老和尚中兴柏林禅寺、创办生活禅夏令营的功德。

河北省民宗厅副厅长崔晓辉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崔晓辉高度评价了净慧老和尚对河北省乃至全国佛教事业做出的贡献。他说,长老的离去让我们失去了一位肝胆相照的朋友,佛学界失去了一位佛学泰斗。相信现任河北佛教协会代会长、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一定能够继承遗志、开创新局面。同时,他也对本届夏令营提出了几点希望与建议:首先,希望寺院加强管理,注意生活饮食卫生,确保消防安全。其次,希望各位法师、老师引导营员爱国爱教,以慈悲济世的情怀,传播正能量。再次,希望营员们服从管理,学有所获。

赵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张敏周随后发言,他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本届夏令营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由衷的欢迎。张县长在发言中阐释了本届生活禅夏令营的主题“自净其意”,他认为“自净其意”就是倡导各位营员在日常的生活与修行中能够“净化自己的心灵”。他表示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柏林禅寺的发展。

授课教师代表,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希望各位营员珍惜这七天寺院生活的福报,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为座右铭,通过学佛提升自己的智慧,从心开始,以慈悲心、包容心,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成就中国梦。

营员代表和本次夏令营赞助人代表李立立女士也分别发言。营员代表表示将“对自己不忘初心,对事物不变随缘”,践行老和尚倡导的“感恩、包容、分享、结缘”的生活禅理念,获得“内心的安住”和“外缘的帮助”,并祝愿各位营员“珍惜福报,此心安住”。李立立居士认为生活禅是修学的法门,“自净其意”在于常思己过、自我净化,希望营员们通过这七天的修行开启内在的智慧,让生命飞跃。

随后,明海大和尚作了精彩的总结发言。他以“桥”“井”“树”为喻阐释了生活禅夏令营的真谛。他说,生活禅夏令营是一座桥梁,连接了社会与大众、青年与佛法、传统与现代、禅与生活;生活禅夏令营是一口井,让现代人干涸的心灵得以滋润;生活禅夏令营是一棵树,给青年人提供精神荫蔽,教青年人转化挫折,提升生命品质。

最后,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常辉大和尚向营员代表授营旗。

开营式结束后,全体来宾和营员、义工在万佛楼前合影留念。

7月20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为营员们作了题为“照见五蕴皆空——佛学与科学观”的讲座。潘教授从佛教的“空”、科学的宇宙观、佛教与科学、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等方面阐述了佛法的般若智慧,并举例说明了佛法在生活中的运用。潘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佛的感悟,倡导大家用安静自得的心、感恩的心来修行佛法,活在当下,多行善事。潘教授还针对营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解答。

7月20日晚,营员们齐聚观音殿前,与各位法师、老师共享“柏林夜话”。明海大和尚、潘宗光教授、戒毓法师、明影法师、明勇法师、明杰法师、黄明尧居士等针对营员们提出在生活、学习、修行过程中遇到的疑问与困惑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解答。各位法师、老师从生活出发,结合切身的修行体验,为营员们提供了朴素而有针对性的建议。席间,营员们还唱诵了《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生活禅曲》《观音菩萨如秋月》,供养三宝、结缘大众。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柏林禅寺 佛教 生活禅 夏令营 明海法师 净慧老和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