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峡论坛闽台佛教圆桌会议 直面佛教核心问题

2013年06月14日 17:1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正在加载中...'

闽台佛教圆桌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闽南佛学院院长圣辉法师,中国佛教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在圆桌会议上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丹珍旺姆)

台湾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出席会议并提出建议(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厦门市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任济群法师出席会议并提出面对佛教核心问题(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台湾佛光大学教授游祥洲呼吁大陆创办佛教大学(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台湾中台禅寺副住持见护法师出席会议并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海峡论坛闽台佛教圆桌会议在厦门召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泉州开元寺方丈道元法师出席会议(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凤凰网华人佛教厦门讯 2013年6月14日,两岸佛教界300余位法师、学者聚会厦门,用圆桌会议的形式,直面当代佛教核心问题,共商大计。圆桌会议围绕确定佛教教育目标,创办佛教大学,摒弃传统中的糟粕等两岸佛教界共同关注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参加圆桌会议的大陆佛教界代表包括: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闽南佛学院院长圣辉法师,中国佛教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泉州开元寺方丈道元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性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则悟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福鼎资国寺方丈贤志法师,厦门市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任济群法师等;参加圆桌会议的台湾佛教界代表包括: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圆宗长老,台湾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台湾中国佛教会副理事长心茂法师,台湾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师,台湾中台禅寺副住持见护法师等,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国家宗教局港澳台办主任郭伟等应邀出席了圆桌会议。

佛教圆桌会议在闽台佛教交流史上尚属首次,当两岸佛教界代表济济一堂相对而坐时,会场的气氛骤然热烈。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展望闽台佛教交流的前景和未来。在佛教核心问题上,两岸的共识度很高,两岸佛教界迫切需要面对和解决寺院功能、弘法方式、教育目标等问题。

台湾佛光大学教授游祥洲在发言中提出:中国是佛教大国,佛教大国不能没有佛教大学。世界第一所大学,就是著名的印度那烂陀大学,那就是一所佛教大学。现在不能再酝酿佛教大学了,而是马上就要办起来了。如果再花几十年时间办佛教大学,就太晚了。

厦门市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任济群法师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佛教有三大核心问题,管理、弘法、教育,这就要面对和思考对佛教传统的反思,佛教有许多优秀的传统,但传统中也有许多陈规陋习,目前中国佛教寺院偏向宗教化,朝拜化,导致信仰肤浅化,这些问题都需要佛教界有勇气面对。

据悉,闽台佛教圆桌会议由福建省佛教协会、厦门市佛教协会主办,厦门南普陀寺、台北市佛教会、新北市佛教会、金门县佛教会联合承办,是“第五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佛教教育交流研讨会”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本次系列活动内容还包括6月13日下午在厦门海景千禧大酒店举行的闽台佛教教育交流研讨会。

两岸佛教界300余位法师、学者出席会议(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佛教 海峡论坛 闽台佛教 圣辉法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