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理解比误解好 第四届佛耶学术研讨会在渝召开

2013年05月19日 11:2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第四届佛教与基督教比较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图为西南大学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第四届佛教与基督教比较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缘起与创造,图为重庆佛学院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网华人佛教重庆讯理解比误解好,对话比对抗好。不同宗教间,从基本共识,到对话,再到合作,我们可以期待吗?

2013年5月18日至19日,由西南大学宗教研究所主办,重庆市华岩寺、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共同协办的第四届佛教与基督教比较学术研讨会在重庆西南大学召开。西南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杨玉辉教授,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理事长、华岩寺方丈、重庆佛学院常务副院长道坚法师,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会长王忠欣博士,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主编崔明晨,湖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武当山道教学院常务副会长刘国文,北京师范大学刘孝延教授,四川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查常平,普陀山佛教协会惟海法师等三十余人出席了开幕式。西南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杨玉辉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第四届佛教与基督教比较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缘起与创造,与会的多位神学专家、佛教学者就生命及世界缘起的看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研讨会共有4场学术报告会,25位专家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每场学术报告都安排了互动问答环节。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不同宗教间的对话毫无嫌隙、彼此尊重,开启了新中国跨宗教交流的新气象。正如西南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杨玉辉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言中所说的:我们的会议开晚了,如果早一百年开,会帮助我们对西方文化有更多更深刻的了解,会对中国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帮助。

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理事长、华岩寺方丈、重庆佛学院常务副院长道坚法师在开幕式致辞中回顾了佛教与基督教比较学术研究的经历。他说:信仰是人类共有的精神生活,否则,宗教不可能千年长存。宗教普世价值是利益全人类的。我们的研讨通过对两种宗教信仰的对比研究,能够不断发现各自领域中更深刻的义理,每一次交流,都会促使大家对于自身教义进行深入研究。

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会长王忠欣在开幕式上高度评价了佛耶对话的价值,他说:佛教与基督教比较学术研讨会是中国学术史上,唯一长期坚持的跨宗教学术研讨会。王忠欣博士认为:历史上各宗教间发生的许多不愉快事件,都是因为彼此之间缺乏了解,而我们的会议加深了佛教与基督教之间的了解。

凤凰网华人佛教主编崔明晨站在媒体人的角度上向与会者提出两个问题:不同宗教间,是理解好还是误解好,是对话好还是对抗好?她指出:我们的对话,基于“理解比误解好,对话比对抗好”基本共识。那么,除了这个共识以外,我们能不能再多达成一些共识?多一份共识,就会开启新一维度对话的空间,不仅会有益于减少不同宗教局间的对抗,甚至还会促成在某些方面的合作。包括共同守卫心灵的家园,共同面对人类的苦难,共同解决现实中的一些社会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刘孝延教授在开幕式的发言中提到,中国社会正处于内心觉醒时期,这个时期更需要信仰的多元化的支持。不要把信仰单一化,不要用一种信仰代替另一种信仰。多元化的宗教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内心世界。保护宗教就是保护人类自身,寻找人类共同的生存基础。

佛教与基督教比较学术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前三届研讨的主题分别是“罪与苦”、“爱与慈悲”、“解脱与拯救”。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世界各大宗教的共同使命是追求生命的完美与解脱,在人类历史中,宗教曾起过非常重要的作用。宗教的和平是世界和平的基础,平等对话,是各宗教共同发展的基础。与会专家认为,如何扩大各宗教之间的平等对话,并使之得到民间更广泛的认可与关注,从而使对话研讨结果真的运用于民间,影响到社会,是今后需要更多考虑的问题。

5月19日,佛教与基督教比较学术研讨会移师重庆华岩寺(重庆佛学院),继续就“缘起与创造”问题展开探讨。在上午的研讨会上,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做了《佛教与基督教的创世论略说》的主题演讲,引发与会学者广泛讨论。据悉,佛教与基督教比较学术研讨会每年举办一届,今后的跨宗教学术交流可能会扩大范围,主办方考虑邀请道教等宗教共同对话。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重庆 学术论坛 佛教 基督教 对话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