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星云大师一笔字展北京开幕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接见

2013年04月22日 10:4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2013中国大陆巡回展开幕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杨珏)

星云大师亲临开幕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杨珏)  

2013年星云大师一笔字北京书法展4月20日上午于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亲自出席书法展,开幕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于人民大会堂接见星云大师。俞正声充分肯定星云大师多年来情系中华,为推动两岸交往特别是文化交流作出的重要贡献。 

俞正声强调,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合作,不断扩大文化交流,密切两岸同胞感情,共同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月20日上午9:30,“星云大师一笔字北京书法展”开幕仪式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主持,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秋俭、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国台办常务副主任孙亚夫、海协会副会长王富卿及两岸文化界、艺术界、宗教界嘉宾出席了活动。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致词时指出:“星云大师以文化弘法,以教育培养人才,以慈善救济社会,以供修净化人心,不但在全球建立了260多个道场,数十个美术馆与出版社等,在大陆各地也捐建了数十所希望中小学校。大师对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和平发展,贡献卓越。”赵少华副部长赞叹星云大师是一位被世人尊敬的宗教家、慈善家和教育家,大师虽出身贫寒,一生坎坷,仍积极乐观,以清明之心练就一笔字,其书法蕴含佛法大义、人生境界,为陶冶当代人健康灵魂与塑造和谐社会的典范。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开幕式上表示,“佛教与中国书法有难解之缘,历史上的高僧包括智永大师、怀素法师、弘一大师等人的书法都有高度的艺术价值,星云大师则是当今的高僧大德,不遗余力地弘扬佛法、推行书法,已在全球举办过36场书法展,并为两岸和平担负使命,建立沟通桥梁。” 吕章申说,中国书法是文化重要组成,与佛法结合是中华文化在21世纪发展的一个独特关系存在。“大师将佛法与书法圆融在一起,透过字,可以看出星云大师的慈悲胸怀。”对于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首度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主办方与国博都表示与有荣焉。 

贵宾致词结束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接受星云大师书法作品捐赠,馆方人员并陪同星云大师、宗教局局长王作安等嘉宾参观一笔字书法展。展览分为墨宝区、书房区、影片区、抄经区、拓印区、手稿区等区块,墨宝区除了展示有这次活动的128件精采墨宝及用墨宝制成的精美陶瓷,其中还包括星云大师写给母亲的信以及一首透着大师初心的诗谒《星云》手迹,大师并现场挥毫,以“好因好缘”、“从善如流”等墨宝嘉言赠与贵宾。 

星云大师在谈起自己的作品时说:“我有很多缺点,一不会唱歌,二不会外语,三不会写字。我字写得不好,请大家不要看我的字,而要看我的心。我有一颗诚心、一颗慈悲心,一颗中国心。”现场观众见到星云大师都相当欢喜,并踊跃参与刻印与书法临摹活动。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2013中国大陆巡回”北京展期至5月5日截止,接着将在山西、内蒙古、甘肃、西安、云南陆续展出。

近年来,星云大师于大陆宜兴复兴祖庭大觉寺,并捐建扬州鉴真图书馆、成立“扬州讲坛”等。星云大师表示,大陆近年来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为两岸同胞提供了广阔合作空间。他表示愿为促进两岸文化等领域交流作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星云大师 一笔字 俞正声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