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家博物馆将举办“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

2013年04月16日 14:1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杨珏

“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于国家博物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杨珏)

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如常法师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杨珏)

中国国家博物馆(图片来源:资料图)

凤凰网华人佛教北京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2013中国大陆巡回”将于2013年4月20日上午9:30分,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这是“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第二度在首都展出,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务院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及两岸文化界、艺术界、宗教界嘉宾将出席开幕式。

2013年4月16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了“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新闻发布会。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如常法师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中心主任田青教授出席了发布会并发言。

田青教授评价此书法展:“所有走进展厅的观众,只要认真欣赏大师的书法,当他离开时,他已不是刚进来的那个人了。”并称“该书法展已超越了艺术的简单追求,而是直指人心,通过书法把他的心投射给我们。”

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如常法师,谈到星云大师与书法,称写字就是大师的修行,他一有空就写字,他眼睛看不到字,完全是用心在观照着写。他的字就是写给这个特定的时代,特定的人看的。而佛光山最大的特产就是给人欢喜。

超越艺术的书法展

星云大师在谈起自己的书法作品时强调:“我出身贫寒,字写得不好,请大家不要看我的字,而要看我的心。我有一颗诚心、一颗慈悲心、一颗中国心。”星云大师从未正式拜师学艺写书法,因为上门求字者众多,大师满人所愿,依弘法之需,一写就是60年。凭借着多年的修行,星云大师的书法作品,展现出一种刚柔并济,既超脱世俗又融合现实的美感。所谓“一笔字”,意谓一下笔、一沾墨,一挥而就,无论文字多寡,皆一笔而成。当一幅幅墨宝现于眼帘,众人形容大师的书法字如行云、气如山河、透触人心,殊不知大师一笔字的创作与50多年前坎坷艰辛的弘法历程有关——当年,星云大师因饥饿过度罹患了糖尿病,近些年更因并发症使得眼睛钙化,视力日渐模糊,大师仍每日不间断地联系书法。星云大师题字时,不用眼睛目测字与字的距离,而是用心照见,无论字数、笔画、一运而成,这样便促成了大师“一笔字”的因缘。

中国古典艺术哲学一直强调以“知人论书”作为书法的品评标准,西汉末年文学家、哲学家扬雄在《法言·问神》中提出“书,心画也”的观点。宋朱长文也在《墨池篇》中延续了这一观点,并以此作为书法品评的标准,影响深远。此外,清末的书论家刘熙载在所著的《艺概》中提出了“字者,写志也”的说法,并认为“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笔情、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星云大师的“一笔字”可以涵盖无数的意念,即在“形”中包含着心。

“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展区概况

“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北京展览分为墨宝区、书房区、影片区、抄经区、拓印区、手稿区等区块,预计展出大师128件精彩墨宝及用墨宝制成的精美陶瓷。其中,还包括星云大师写给母亲的信以及一首透着大师初心的诗偈《星云》手迹。

书法展将跨越中国大陆延伸至边远省市

2013年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中国大陆巡回展安排在8个省、市博物馆和美术馆内举行,首场已于今年初在海南展出,吸引了各界人士共襄盛举,为两岸文化交流和两岸和平起到积极作用。北京、天津“一笔字书法展”于本月间同步展出,北京展期5月5日截止,接着将在山西、内蒙古、甘肃、西安、云南陆续展出。

星云大师简介

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1927年出生于江苏省江都县,1938年于南京栖霞山礼宜兴大觉寺志开上人出家。大师出家七十余载以来,一直秉承“人间佛教”的理念,致力于推动佛教教育、文化、慈善、弘法事业,陆续于世界范围内创建两百余所寺院、16所佛教学院,弟子万众,影响深远。此外,星云大师还创办了24所美术馆、26所图书馆、12所书局、4所大学、50余所中华学校,对文化教育事业的贡献不可估量。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星云大师 一笔字 书法展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