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让自己慢下来吧 心道法师无锡灵山传授云水禅

2013年03月19日 08:5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请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禅坐(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行禅(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禅茶(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禅修圆满大合照(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凤凰网华人佛教无锡讯 你尝试过三天不上网,不打电话,不看电视吗?你尝试过一整天禁语,用大量的时间极慢极慢的行走吗?你尝试过在极静的环境中觉知自己,寻找自己吗?你尝试过在围炉普茶时静默品茗,观照内心吗?2013年3月15日至17日,台湾灵鹫山无生道场2013年春季云水禅修在无锡灵山精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60余位佛学爱好者经历了三天终身难忘的禅修生活。

参加灵鹫山无生道场2013年春季云水禅修的学员大多数没有过集中禅修的经历,他们从纷乱喧嚣的世俗社会走来,骤然进入到无声无息的禅者世界,难免会有各种状况发生。第一天禅修时,有的学员禅坐时会无法抑制地晃动,有的学员腰痛腿痛,甚至会出现流泪恍惚等状况。灵鹫山了意法师、常存法师、净念法师、法藏法师等一直在禅堂护持学员,帮助他们度过艰难的第一天禅修。

灵鹫山无生道场在台湾就以注重禅修著称,灵鹫山的法师每年都有定期的闭关禅修,每位法师都有非常强的禅坐功夫。灵鹫山开山和尚心道法师在全球推广的“一分禅”就是适合步调紧凑的现代人一项安定身心的方法。“一分禅”简单易学,透过“深呼吸、合掌、放松、宁静下来、让心回到原点”这五个步骤的引导,帮助我们整个人,从内到外,都能够平静下来,让身心都能够得到和平,让心能够回到原点。心道法师认为:禅修不一定要盘着腿打坐,只要脊椎打直,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以进行。坐在椅子上可以做,躺着也可以做,什么姿势都可以做。因此不只有禅坐,行禅也是较易开悟的修行方法之一。

在灵山禅修期间,心道法师每天都会带领学员行禅。行禅,又称为经行,动中禅。现今南传佛教中,缅甸马哈希禅师、泰国隆波田禅师,都曾依据《清净道论》来大力提倡行禅。在北传佛教中,自古也有专门以行走作为修行方式的般舟三昧,以及半行半坐方式的法华三昧,方法三昧等相关法门。而禅宗,更是重视此一修法,在坐禅的修行之外,也藉由行禅,也就是动中禅来辅助修行,以达到开悟的境界。

行禅,简单的说就是走路,极慢极缓的行走。行禅是一个觉明的工作,要觉知脚的移动,觉知走路的步伐,也要觉知这个“行”,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在走,慢慢、缓缓地走。知道自己的脚步起来,又慢慢放下去,起来,又慢慢下去,清清楚楚地觉知,也觉知到肚子里的“气”的活动,肚子的上下,跟脚步一样,一步一步慢慢地行,如此愈做愈清爽,愈做愈明朗,调剂了心的明度,脑筋也会愈走愈清明,杂念愈少,妄想愈少。

灵山精舍的禅堂一片寂静,只有心道法师轻轻的口诀声:耳朵聆听,脚轻轻慢慢地提起,向前,放下,知觉清楚。

心道法师在传授行禅时反复强调:行禅前一定先将脊椎打直,再进行调息,让呼吸舒畅。三至七次深呼吸后,收摄眼根,同时将心往下沉,清楚感觉自己身体当下的“站立”,然后把双手放在背后,肩膀放松自然下垂,手肘打直,用左手握住右手或右手握住左手都可以,或将双手交叠贴放于腹部,让自己放松,放下,安静下来,静静地听,安静地听。

学员们在三天的行禅修行中,从刚开始一起脚就打晃,到后来可以慢慢稳住,轻轻提起,每个人都能非常明显地感受到进步。

禅修期间,灵鹫山道场还为学员们准备了别具一格的普茶,静谧的禅堂,绽放的山花,摇曳的烛灯,醇香的乌龙,优雅的茶人,构成了心道禅茶极致的画面。虽然整个禅茶期间都不能讲话,发出任何声音,但却不影响学员们与茶人的交流,与茶的交流。

禅就是心,禅修也就是一个调整身心健康的法门。通过三天的禅修,学员们在禅堂上的感觉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们的动作很柔软,轻轻地如同一潭明亮澄澈的止水,也许这就是禅的魅力吧。

台湾灵鹫山无生道场2013年春季云水禅修活动得到了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此次禅修活动的场所无锡灵山精舍,内部硬件条件非常好,每个房间都充满了禅意,从色调到布局,都有禅者的影子。斋堂每日的过堂饭也很有江南特色,油面筋,马山老豆腐、灵山素包等让学员们难以忘怀。

三天的禅修非常密集,学员们每日清晨5点20分起床,直至晚10点止静,一整天几乎都要在禅堂度过。虽然看似辛苦,但学员们却收获了一份终身难忘的生命礼物,他们在三天禅修中,忘记网络、忘记电视,忘记电话,忘记内心的纷扰,他们在寂静中聆听到自己。在最后一天的禅修分享时,大家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感恩,感恩心道法师,感恩灵鹫山诸位法师,感恩灵山。

您的意见很重要:欢迎参与有奖调查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灵山 心道法师 云水禅 佛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