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贤法师:一位僧人眼中的《法海你不懂爱》

2013年01月18日 09:0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明贤法师

明末清初,因为历史及文化形式的影响,代表佛教特质的禅宗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时刻,长江下游的金山寺与高旻寺力振颓风,涌现出大量的祖师级禅和子,从禅修系统的制度到方法,进行根本性的梳理,记录在《金山规约》和《高旻规约》中,使唐代传承而来的禅宗法脉,获得了鲜活的生命力。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与传印长老的法师父虚云老和尚,当年就是在金山参学而高旻开悟的。并且,虚云老和尚及一诚会长、传印会长早年长期修行的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一直沿用的丛林清规就是《金山规约》。《金山规约》使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成为当代汉传佛教的禅宗样板丛林,高居全国佛教的模范地位。

金山江天禅寺的历史功绩不止如此,清末民国期间,十大高僧中与禅宗有缘的大德,多半是金山法子,从青权禅师、青山禅师、守培法师、虚云老和尚、冶开老和尚、来果禅师、高鹤年居士等禅门重镇,无一不出自金山。

几乎可以说,自明末至当今,使汉传佛教禅宗得以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就来自江苏的金山江天禅寺,来自那位被调侃为“不懂爱”的法海禅师。

也许有人会说,一首通俗歌曲就引来这么多的批评,是否有些夸大其词了?但是,我们要问的是:一个社会的娱乐精神是否可以毫无底线?!

虽然我们处于娱乐至上的时代,可是有些必须尊重的道德及宗教伦理是不可以打破的。即便是比我们更早进入娱乐时代的欧美国家,在这方面也是极其慎重的。曾国藩有言:“乐不可极,以礼节之,以制吾性,以防吾淫”。克己复礼是中华民族一贯的美德。

中国社会正在热烈地迎接传统文化及宗教伦理的回归。据不完全统计,正式皈依佛教的信众多达数亿,还有更多的虽无形式上的皈依,但在内心非常亲近佛教的人士。这些人中,也不乏文化界的精英。而这样的一首无视宗教底线的歌曲,会严重伤害佛教信众的宗教情感。

一直以来,有损法师尊严的《白蛇传》风波尚未止息,龚琳娜的一曲《法海你不懂爱》又席卷而来,都直接针对佛教界最为敬重的祖师级领袖。佛教是慈悲宽容的,佛弟子总是在遭受强烈羞辱的时候,还能将面前的事件看做忍辱的修行。不过,佛教中还有护法众神,会承担起保护善良,惩治邪恶的护法使命。2012年,70后作家冯唐在香港出版编造辱骂禅宗六祖慧能大师的淫秽书籍,佛弟子们忍无可忍,行护法之责,开始奋力反击。

回顾中国历史,裴休、王梵志、苏东坡等名士,既是学贯古今的文化大家,又是著名的佛教护法居士。苏东坡与佛印禅师应机对答的故事,千百年来传为佳话。可见,中国文化并不缺乏灵动和活泼,但绝非将肆意妄为误读为幽默。对历史人物、特别是佛教历史上祖师级别的宗教领袖,必须要有一些敬畏之心。

但是,似乎有一个潜规则在默默地支持着一些人的选择。他们知道:如果调侃XX教的领袖,肯定会遭遇暗杀;调侃XX教的领袖,可能会吃黑枪;调侃X教的领袖,会受诅咒之苦;哪怕是调侃XXX教的领袖,也有着三刀六洞之惧。不久前,西方某导演拍摄《穆斯林的无知》导致了严重社会动荡,《达芬奇密码》引发了西方社会的重大激变……类似事件屡见不鲜。似乎,唯独调侃佛教的禅宗领袖是无需担忧的。其实不然,禅门也不见得就永无底线,看中国历史,佛教的众护法金刚绝非虚设。

自古圣贤教化民众追求幸福生活,都以“使俗人学君子”为大原则,以使社会良性发展的规则不被破坏,最忌“使君子学俗人”。因此,低俗的、缺乏道义的、诽谤他人的文字和思想是不能流行的。我想,进入现代社会,今天一定比古往更先进、更开明、更让人感受到希望,不会让过分流俗、过分无知的行为长期延续,经过时间的沉淀,必然将和谐与高雅置于社会道德的金字塔顶,成为影响大众、帮助大众的主流力量。

我们且当《法海你不懂爱》的作者是出于无知,既对中国文化缺乏理解,更对佛教文化全无敬重之心,因而伤害了佛教信众的情感。但是,佛教徒有责任点醒这种行为,及早地消除其恶劣的影响。于佛教,于信众,于歌曲作者本人,都不失为一个善举。宗教并不只在中国存在,尊重自己不了解的宗教是一种常识,更是一种修养。这种常识不能总在犯下错误以后再去弥补,很多时候会来不及,就像不能以舌尖舔刀头之蜜。真诚地希望作者能够勇敢地站出来向佛教界道歉,并撤销所有调侃佛教领袖法海禅师的相关资料。

我想,这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意愿,还有很多人,也在这样期待! 

释明贤简介:

释明贤,法名道笈,1973年7月生于湖北武汉市黄陂区。18岁于江西云居山真如寺求道出家。次年夏,于弥光老和尚座下剃度,获赐法名“明贤”, 19岁于安徽省九华山仁德老和尚座下受比丘戒,于禅法生浓厚兴趣,兼习汉、藏、南传佛教诸典籍,进学佛教造像及中观。26岁应江西省佛学院聘请为讲师及常住堂主,教授《佛教造像》、《戒律》及《三字经》、《弟子规》等课程,担任佛学院教研主任,编印《入中论》、《应无所住》等论著。编著论书《僧宝论》,参与编辑禅宗工具书《禅七》,出版专著《入中论导读》,并兼职往庐山东林寺,参与东林大佛建造工作。

于2006年与台湾慧在法师并肩前行,沿玄奘大师当年的西天取经足迹,历时近5 个月,于是年11月26日到达西行终点--那烂陀大学,把从中国带去的玄奘大师塑像、六祖坛经等供奉到那烂陀大学,圆满完成“重走玄奘大师西行之路”的西行任务。

2009年应北京大学禅学社邀请,在北大开讲“入中论未名疏”,用时一年,年底圆满。

《乾隆大藏经》(供奉版):小巧精致,端庄大气,尽显法宝之庄严。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明贤法师 佛教 法海 法海你不懂爱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