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慧海慈航:明一法师——信是修学佛法的基础

2012年04月10日 09:02
来源:黄梅四祖寺 作者:明一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老祖寺禅堂外的白梅(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信是修学佛法的基础,如果没有信,就会遇到许多问题。

比如,关于2012年,许多人因为受社会传言的影响,总是纠缠着想弄明白这是怎么回事,或者是遇到了什么不如意的事情就往2012上靠,实没有比这更没谱的事了。

遇到这样的人,可以问问他对于出车祸的人,当天算不算世界末日?因为这一天对于当事人来就是世界末日。接着问他,那你出门还坐车吗?他们常常是思考一下之后慢慢地也就笑起来了。所以,该干嘛还干嘛去,祖师的话叫“吃茶去!”

还有一些执着的人问做了什么什么梦,是不是预兆什么什么事。好好解释,劝他放下,往往是没有用的,那就可以问他是不是希望有事?如果不想有事,就赶紧放下,用“不理”的方式来处理。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这样的话,佛陀早就告诫我们了。而且还在我们日常的课诵里面,真的熟得不能再熟了。可是我们就是这样无动于衷,一边说着信佛陀所说,一边疑神疑鬼地问这问哪。生活中的小事还好点,遇到生活和工作上的大困难的时候就不知所措了。

这样的人应该坚定对佛的信心,要坚定到绝对的相信。如果还有一丝半毫的疑虑那就放弃好了。因为,你自己的心里都不相信希望能够实现,别人又怎么能帮助你啊。有求必应,实际上就是在于你自己有坚定的信心,只有你自己有坚信希望能够实现,才有可能有求必应。

比如一个公司出了很大的大问题,甚至是面临破产的时候。我们就要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且这个办法一定是自己要有决对信心能起到作用的办法,要是自己对这个办法还有疑虑,那还不如趁早申请破产以免带来更大的损失。

因为只有你自己有了坚定的信心,你才会全力以赴地去成办这件事情。你才会想方设法,去寻找机会和帮助来解决眼前的问题;你才会努力、认真、专注地去寻求问题的解决办法;你才会不遗余力地去广开门路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你才会按照自己的这个办法去解决问题。

对待生活中的小事情也是一样,你自己都不知道希望的结果是什么,你怎么去努力、去实现?希望天上掉馅饼也不现实啊。所以,我们不能半信半疑地去做佛事;我们不能半信半疑去实现我们的想法;我们不能半信半疑地去了生脱死;我们不能半信半疑地去……

在自己的精力实在不够的时候可以寻找外力的帮助,银行的借贷、朋友的赊借、劳动力的借用……很多很多寻求外力帮助的办法。乃至到做点佛事祈祷求愿都是有帮事情成办的方法。所以,你自己需要全力以赴去寻找,去努力,去认真,去专注。只有这样具有坚定的信念,你才有可能实现你的希望。

所以,要想成功必须具备足够的信心。没有坚定的信心是达不成你的希望的。世间的事情是如此,我们修行也是如此。我们修行想要有进步,想要将来了生脱死,更需要足够的信心来成办。否则,修行了生死这件事情离我们就会很远,甚至,有可能就跟我们无缘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明一法师 四祖寺 生活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