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元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2年10月22日 09:2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印媛

元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广化寺方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怡学法师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教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圣凯法师在开幕式上致词。(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北京宗教局副局长李胜勇在开幕式上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生导师杨曾文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凤凰网华人佛教北京讯:2012年10月21日上午,“2012元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什刹海书院隆重开幕。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广化寺方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怡学法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圣凯法师,北京市宗教局副局长李胜勇,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方立天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生导师杨曾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原所长黄心川教授等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李胜勇副局长,圣凯法师,杨曾文教授等分别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元代在文化上比较多元开放,对各种宗教均采取宽容的态度,因此,佛教在元朝得到了新的发展。元代朝廷设置“帝师”,主掌“宣政院”负责全国佛教和西藏军政事务;同时任用汉族高僧管理佛教事务,并参与政制和文教建设。元朝汉传佛教分为“禅、教、律”,具体地说包括禅宗(禅)和天台宗、华严宗、法相宗、净土宗(教)以及律宗(律)。在雕印佛典方面,有《普宁藏》、《弘法藏》、《元官藏》等汉文大藏经,以及藏文、蒙文、西夏文等藏经面世。中日、中韩佛教文化交流得以持续发展。

但一直以来我国对元代佛教的研究较为薄弱,为了推动佛教学术的研究和创新,深入考察佛教在元代北京的传播情况和特色、代表人物及其事迹、撰述等,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和《佛学研究》年刊社共同主办了“元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旨在通过研讨会促进学术界对元代佛教的关注与研究。

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于2002年,是北京市佛教协会的下属机构,依托于广化寺。由传印长老担任所长,怡学大和尚担任常务副所长,湛如法师、胡雪峰主持、温金玉教授担任副所长,圣凯法师担任执行副所长。研究所成立以来,开展教育修学、研究交流、文化出版三大事业的工作。

教育修学方面,研究所僧伽研究生教育和居士培训教育并重。研究所于2011年正式独立开办僧伽硕士研究生班,培养现代佛教综合弘法人才,先后有百余人参加。十年中,研究所居士教育稳步推动。共举办居士佛学培训班八十二期,学员超过8000人。通过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建立健全了一套适合在家信众的欢喜地、善慧地和法云地等初、中、高级三阶次第的修学体系。

研究交流方面,聘请专家学者、大德高僧举办佛学文化系列主题讲座近百场,承办“首届全国佛教院校论文发表会”,举办“佛教节日与民俗”、“辽金佛教研讨会”和“元代北京佛教研讨会”等年度专题学术研讨会,开辟了学术界对此领域研究的先例,填补了之前国内在该领域的学术空白。

文化出版方面,十年中,创办杂志、期刊《广化》年刊、《放手拈花》杂志、《师道庄严》学报和《脚印》电子报等;编辑广化书系之《居士教学丛书》和《走近佛陀丛书》,杂志书刊共发行数万册/套。近年来,陆续策划、整理、出版北京藏外文献《北京佛教文献集成》丛书与《汉传佛教研究论丛》丛书数十本。策划、出版佛教音像作品《我们为什么不能吃它们》和《从当下出发》等,流通数十万套。开办《北京佛教》门户网站,弘扬佛教文化、服务社会,影响广泛。

本次研讨会旨在对元代佛教文化的历史、人物、典籍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共有来自海内外的20余名学者向大会提交了论文,学者们分别在4场学术报告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教授对此次研讨会做了学术总结。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北京佛教 佛教 佛教协会 广化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