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云居寺举办“佛教与孝道报告会”

2012年09月17日 10:37
来源:北京云居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9月15日(农历七月三十日),是地藏菩萨诞辰日,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宗教慈善周”,北京云居寺举办了“佛教与孝道报告会”,300多位各界人士与佛教信众参加了报告会。在报告会上北京云居寺寺管会主任果坚法师作了《地藏经与孝道》的主旨报告。   

果坚法师在报告中说,今天是地藏菩萨的生日,我又是来自地藏菩萨的道场九华山,而《地藏经》最主要思想是讲孝道,我今天就结合《地藏经》来讲讲我们中华民族的孝文化。《地藏经》提出的净业三福的第一福就是“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这是这是大乘佛法的基础。《地藏经》教导我们不离日常生活来修学佛法,实际上就是如何做人,如何处世,如何居家,乃至于出生、死亡、疾病等等日常生活当中应当怎样做,这就是《地藏经》告诉我们的,我们能够依《地藏经》修行,就能止恶行善,消灾免难。   

果坚法师从农历七月盂兰盆节的由来开始讲佛教中的经典故事与中华文化中的孝道传统,由《盂兰盆经》中目连尊者,讲到《地藏经》婆罗门女的孝亲度亲的事迹。果坚法师说,从佛教的经典中可以看出佛陀对于孝道的重视,佛教不仅教育弟子们要孝顺当世父母,更要孝顺七世父母,乃至一切众生父母,佛陀本身多生多世更是孝道的实践者。果坚法师指出,孝道是佛法的基础,孝亲是做人的基础,度众生就是孝亲的扩大。《华严经》说“天下男子是我父,天下女子是我母”,这与孟子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简直是异口同声,殊途同归。这个就是孝亲的扩充和发展,是孝道的延伸,是小爱向大爱的延伸。一个连父母都不孝顺的人,怎么能够相信他会爱护众生,会救度众生呢?所以,离开孝道就没得佛法,佛法就是孝道的扩展和深入。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郝雪、北大教授黄恒学也在会上作了发言与报告。   

报告会后许多信众参加了“放焰口”法会。“放焰口”是对死者追荐的重要佛事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北京云居寺 佛教 孝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