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16年弘一法师《断食日志》 记录真实断食体验

2012年10月11日 08:31
来源:钱江日报 作者:杨晓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10月9日,弘一法师李叔同圆寂70周年,杭州虎跑公园举办了庄重的祭奠仪式(图片来源:资料图)

2012年10月9日,弘一法师圆寂70周年,万言《断食日志》影印本首发。 

日志中,他不再是多才多艺的风流才子,只是被病痛折磨的中年男人。

走近1916年在虎跑断食的李叔同

李叔同的粉丝们,一定知道在网上很容易找到李叔同《断食日志》的原文,不过,那些文字多源于民国铅印版,粗俗点讲,算是“二手货色”,其间大错没有,小错不断——不少文字曾让学者冥思苦想而不得解。

2012年10月9日,弘一法师李叔同圆寂70周年,杭州虎跑公园举办了庄重的祭奠仪式,同时,“第一手”《断食日志》——影印本终于首发,原先摆在陈列柜里的文物,一字不漏、一字不差地与百姓见了面。

《断食日志》影印本在虎跑李叔同纪念馆售书点可以买到。

六位弘学代表带来特殊“祭品”

为弘一舍利塔添一抔新土

在虎跑公园最高处,再往山上小走几步,就是弘一法师舍利塔。

2012年10月9日,6种不同的泥土被专程送到杭州,李叔同的孙女李莉娟等各地弘学代表们为舍利塔添土。

新土来自对李叔同(弘一法师)一生有重要影响的六个城市。

平湖——大师祖籍,如今“莲绾”绽放的地方;

天津——大师出生地,无忧童年的美好回忆;

上海——城南文社,“天涯五友”,才华初露锋芒;

上虞——晚晴山房,春晖中学,白马湖文化影响深远;

温州——庆福寺,十二春秋,苦心研修;

泉州——抗日救国,圆寂长眠。

1916年李叔同在虎跑写下《断食日志》

日志中,他只是个被各种病痛折磨的中年男人

《断食日志》是李叔同1916年在虎跑断食时写的日记手稿。

1916年,早已与佛教结缘的李叔同偶然在一本杂志中看到了断食治病的说法,久被神经衰弱折磨的他对此产生了兴趣。另一方面,由于当时李叔同已有心向佛,断食也是修炼身心、磨练意志的一种方式,于是他决定一试。

所谓“断食”,并不是全程不吃不喝,而是逐渐减少食物摄入量,最终只饮水、不吃东西。在西泠印社社友叶品三的推荐下,1916年农历十一月三十日,正值学校放年假,李叔同来到虎跑,在当时方丈的楼下借了间房子,开始为期三周的断食。

《断食日志》约万余字,内容是断食期间的生活细节,比如活动、饮食、睡眠及每日身体的生理变化。断食后,李叔同自感脱胎换骨,为示新生之意,还根据老子“能婴儿乎”之意,改名李婴。

翻阅手稿影印本,脑海里的那个李叔同已不是风流才子,而是一个被各种病痛折磨的中年男人。有时,喝了虎跑的水,“喉痛,或因泉水性太烈,使喉内脱皮之故”;他饱受失眠折磨,常常凌晨三点醒来;还有胸闷心跳、小便疼痛……

《断食日志》影印本与民国铅印本细节有出入

更真实的断食体验得以还原

“你看,对比手稿,可以发现它跟民国版铅印《断食日志》的内容,还是有些出入的。”原浙江省文艺出版社总编、研究《断食日志》的学者徐正伦说。

断食正期第四日……四时醒,气体极佳,与“日常”无异。起床后精神如常,手足有力。朝日照入,心目豁爽。“小”便后尿管微痛,因饮水太“多”之故。

比如这段文字摘自民国版本,引号中的文字,都与原稿有出入。比如“日常”,原稿是常日;“小”便,原稿写的是“少”便;尤其最后一句,“饮水太多”,原稿其实写的是“饮水太少”。

“真是南辕北辙的差错啊!”专家摇头感叹,研究弘学,对于文字的程度深浅把握尚且讨论经日,何况是这样的谬误?很多学者想破脑袋,一直在疑惑,为什么李叔同当时认为因为喝水多了,导致尿管疼痛?不符合生理和医学常识啊!

另外,原文中的“入眠”,在铅印本却写成了“安眠”,虽是一字之差,意思大有不同。根据徐正伦的初步研究,铅印本约有30多处错误。

出家前后书法风格转换

从劲健绚烂到藏锋稚拙

影印本还有一大好处,就是可以看见李叔同涂抹的许多“乌梅团儿”和他的亲笔书法。

“乌梅团儿”是李叔同在日记上的信笔修改,也正说明他严谨的学习态度。

据书法专家说,虎跑断食时,也正是李叔同书法风格转变的关键时段——从劲健绚烂、峥嵘圭角,归于雅逸恬淡、藏锋稚拙、枯寂孤清。李叔同把中国古代的书法艺术推向了又一高峰,“朴拙圆满,浑若天成”,鲁迅、郭沫若等现代文化名人以得到他的字为荣。

李叔同是“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然而出家后,诸艺俱疏,唯有书法一事未能让弘一法师割舍,伴他直至圆寂于泉州不二寺——在弘一法师60余年的生命历程中,至少有50年的翰墨活动。

书法是心灵的迹化。从在俗时的绚烂李叔同到出世后的平淡弘一,是修心的结果,是大师心灵境界的升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断食日志 弘一法师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