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拟斥资3亿元修缮拉卜楞寺 游客接待未受影响

2012年09月14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目前,国家预计耗资3.05亿元人民币对拉卜楞寺的文物保护、基础设施等部分进行修缮。”甘肃省夏河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副局长索南嘉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300多年来拉卜楞寺首次被大规模修缮,期间将以保护文物为主,预计在七至八年内全部完工。”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1709年创建,目前包括显、密二宗的闻思、续部下、续部上、医学、时论及喜金刚六大学院,108属寺和八大教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佛学学府之一,被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此前,中国已对西藏布达拉宫及青海塔尔寺进行了保护修缮工程。此次对拉卜楞寺的修缮主要是针对寺内六大学院的文物及基础设施进行修缮维护,包括31座囊欠(活佛府邸)以及大小佛殿84座,各类房屋12000余间,并相应完善各建筑消防、供电和安防系统。

“近年来,院内很多寺院的地基下沉、木梁局部腐烂、墙体开裂、屋内漏雨、殿内壁画褪缺等问题已对寺院僧人的正常生活、宗教活动及旅游地形象建设造成很大影响,急需修缮。”索南嘉手指着夏卜丹殿的墙壁说。“自2006年起,夏河县相关单位就开始规划对拉卜楞寺的保护修缮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申请款项、招标专业修缮团队。”

修缮资金全部由国家拨款,其中,文物保护工程投资近1.6亿元,分三期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投资9098.51万元,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投资5534.5万元。目前,文物保护的前期修复资金已下达。

此外,“平整路面、开通下水道、拉宽带、通电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在同步进行。目前,寺院边上的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的修缮已基本完工,全长1058.2米的寺院北路建设也已接近尾声。

唯一让修缮工程组委会头疼的问题是“壁画修缮”。据索南嘉介绍,拉卜楞寺寺内的壁画年代久远,目前残损严重。若进行修缮,需要将其先从墙壁上取下来,然后找专业的画师进行修补。

由于画师的人选目前还未最终确定,所以组委会常征求寺内僧人及宗教学者的意见,并让他们参与修缮工作。“我们期望的最终修缮效果是让寺院僧人满意、让前来朝拜的人满意,让游客满意,因此,希望这个过程能有他们参与。”索南嘉说。

目前,修缮工程正在依次进行,僧人生活及游客游览并未受到较大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拉卜楞寺 藏传佛教 布达拉宫 塔尔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