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漳州古林寺住持获聘禁毒特使 利用佛法宣传禁毒

2012年06月28日 10:47
来源:东南网 作者:邹挺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这一天,龙海古林寺举行一场特别的法事活动,作为漳州禁毒宣传“特使”,住持戒受法师运用佛法向前来朝圣的信众讲解毒品的危害,倡导信众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寺庙住持介入禁毒宣传?面对记者的疑问,戒受法师笑着回答:“佛教历来主张慈悲济世,禁毒宣传可以与佛教中的弘法释义有机融合,以宗教信仰的力量战胜毒品侵害。”谈起开展禁毒宣传的初衷,戒受法师说,这源于2011年8月他和漳州市公安局一位禁毒民警的结缘。在深入交谈中,戒受法师了解到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以前我觉得禁毒宣传与我完全没有交集,但交谈后我越来越觉得禁毒宣传工作很有必要。”通过与民警的交谈分析,戒受法师发现,吸毒者有三个显著的思想和行为特征,即药物思维,寻求药物的行为和精神的缺乏,而心理成瘾是治疗后复发的根本原因,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性治疗,能帮助吸毒人员和普通大众拒绝毒品的诱惑,比起为他们建立一个理想的无毒环境更为现实和重要。这次交流之后,戒受法师查阅《宗教事务条例》,学习禁毒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坚定了在古林寺用佛法开展禁毒宣传的想法。之后,漳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三上古林寺,就如何利用寺庙阵地开展禁毒宣传工作进行深入的探讨。

“在寺庙开展禁毒宣传,最初并不被信众所接受的。”谈起禁毒宣传,戒受法师一脸感慨。他说,起先他认为在信众中宣传禁毒是件好事,便热心投入其中,但不少人心存疑惑,认为和尚就该好好念经,没必要瞎参乎什么禁毒宣传。“其实一开始被问到禁毒方面的专业术语,我也是一脸茫然,后来我发现光靠理念宣传是不够的,便不断向禁毒民警求教,不断提升自己的禁毒知识。”他特别介绍了一个亲历故事,“2011年11月,有一位信众的儿子染上毒品,其父母天天以泪洗面,疼惜儿子往日的天真影子不复见,只留下了一副憔悴的枯容。我结合法事,通过教育、宣传、劝导,再加上父母不懈努力,终于使该名年轻人迷途知返。”通过这件事,他深深感到作为出家人参与禁毒宣传责任重大。他认为,全社会必须加大禁毒宣传力度,而自己要为禁毒宣传作出一番努力。从2011年8月至今,戒受法师以寺庙为宣传阵地,举办禁毒宣传讲座10余次。

2012年1月18日,戒受法师正式受聘禁毒宣传“特使”。“您没想过放弃吗?”戒受法师的回答坚定而有力:“我会一直做下去,因为这也是一名出家人对社会公益应该担负的责任。”他表示,让社会大众能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是件有意义的事情,此生他要让禁毒的钟声在心中常鸣。

戒受法师谦逊地表示,古林寺的做法只是抛砖引玉,他希望更多的寺庙、宗教团体能够加入禁毒宣传工作。漳州禁毒支队负责人对记者说,戒受法师以寺庙为阵地,结合法事活动,开展禁毒宣传,劝导群众积极向善,远离毒品,尽管他的做法尚在探索实践阶段,但他的精神非常难能可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漳州古林寺 佛法 禁毒特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