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将为全球千位高僧办“过堂斋”

2012年04月19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尹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即将于2012年4月25日在香港开幕。本次论坛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盛大的“供千僧”法会,届时,将有1300余名僧人共同参与过堂仪式,上演“千僧过堂”的盛況。

“过堂”即佛门中的“吃饭”,是中国汉传佛教丛林中特有的仪制,早、午斋两次“过堂”,是出家人五堂功课中的两堂,也是一宗重要的日常佛事和功课。

“千僧过堂”的斋饭虽然简单,只有一饭一菜一汤,但在选材、用料和制作上却颇有讲究。记者前往为此次“过堂”提供斋饭的香港富豪机场酒店,一探究竟。

此次千僧过堂的斋饭选取的是佛门名斋——“罗汉斋”。罗汉斋取十八罗汉吉祥之意,以十八种素菜精制而成。本次论坛在香港召开,罗汉斋的食材选取也拥有一定的粤菜特色,除了传统罗汉斋用到的香菇、莲子等,还特别选用了竹笙、发菜等粤菜常用材料。汤则以木瓜、淮山、百合等炖制而成,亦堪称粤式汤品的精华之作。

香港富豪机场酒店大厨何志坚

这个我们是用同(香港)西方寺研究过的特色酱汁制成的,所以煮出来特别美味。我们有一个好严格的采购运作,经过严格挑选才能进到我们酒店,( 材料)好新鲜,全部都很新鲜。

过堂斋有严格的礼仪,在採访中,记者遇到了前来教授酒店过堂礼仪的义工李花居士,她向记者展示了过堂时的重要礼仪。

佛教论坛义工李花居士

它这个筷子这样拿,这个菜在这里,菜先拿进来。拿好以后就是说,菜先放在这里。汤在这里,在这里喝掉。饭这样拿着吃。吃完他们如果要加的话,比如说要加饭了,要放这一个地方,放这个地方他们有比划,比如比这里,就是要添到这个下面。要是想加满就是这样,有一个比势的。不用讲话的,用手去比的,他不出声,斋堂的任何人都不能出声。

过堂用斋看似简朴,却蕴含了严格的礼仪和深远的传统。本次世界佛教论坛将“千僧过堂”作为一大亮点,也是希望用这种具有仪式感的活动方式来表现佛教的文化,从而启发世人更多的惜福和感恩之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教 论坛 过堂 僧人 法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