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前内政部长叶金凤谈两岸佛教 期待国民党连任

2012年01月13日 09:0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台湾前内政部长叶金凤与凤凰网华人佛教亲切交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凤凰网华人佛教主编崔明晨与台湾前内政部长叶金凤合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2011年12月20日,台湾灵鹫山山护法会特别顾问、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台湾“陆委会”前“副主任委员”叶金凤在台北世界宗教博物馆与凤凰网华人佛教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作为国民党资深党员,并在马政府担任过要职的政界精英,叶金凤对台湾大选国民党连任表现出足够的信心,并表示国民党当选会使两岸的沟通比较畅通。叶金凤是佛教徒,在内政部工作期间,主要负责台湾宗教事务管理,单纯从两岸宗教交流方面考量,叶金凤也希望国民党再度执政。

凤凰网华人佛教:叶部长,您感觉两岸佛教最大的差异是什么?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叶金凤:基本上大陆的佛教界属于比较乡间的,我的感觉是相对保守,因为我不知道我这个理解对不对。根据他们的说法,其实他们是官派的,那些住持,官派的、领薪的,所以他们在态度上我觉得跟台湾就有很大的不同。台湾这几年,特别这几年以来,佛教界在台湾蓬勃发展,记得我在内政部的时候有一位海外的,也是基督教界算是在华人圈蛮有一点地位的,他就很有感触。他说我的观察,因为台湾的佛教基本上是用出世的精神来做入世的工作,所以现在在台湾佛界,你看社会服务做的之多,简直是你随便指、随便点都有,救济、慈善、教育、环保什么都有,所以这个我觉得是不大一样。再加上可能基本上台湾的这个,大陆叫做志愿者,我们这里叫志工。大陆志愿者才起步,而且大概是比较有像奥运什么这些大型活动才公开招募,台湾是普遍很多志工,各行各业。你到医院去可以看志工,到我司法机关去也有志工。那么像佛教也是,每个教团都有很多很多的志工,像心道法师每年办一个水陆大法会,八天七夜,在那个体育馆,就有一千多个志工,这个都是发自内心,而且无怨无悔,那种精神真的我自己都深深感动,因为时间上什么我们都做不到,可是他们就是能够做,所以这一点我觉得也是两岸比较大的不同。

凤凰网华人佛教:请您谈一下与心道法师是如何结缘的?

叶金凤:台湾佛教界这几个我都很熟,但是接触比较多的就是心道法师,他比我年轻,其他的都比我大。其实他最吸引我就是尊重、包容、博爱。因为我一辈子当法官,我原来是法官,我当到最高法院的法官,你说我又当内政部部长,我当内政部长的时候,那个时候就是刚好碰到台湾三大刑案,我真的是每天都睡不着觉,这三大刑案不破的话怎么办,那个时候我就想,其实不谈宗教,如果我们的社会每个人能够真的多一点尊重、然后多一点包容,也能够大家都有这个博爱的心胸,我觉得这个社会不就祥和了吗?我这个内政部长不就很好干了吗?对不对?甚至于我当法务部长也很轻松,不会案子弄的那么多,对不对?所以就吸引了我,吸引了我以后,然后也比较偶尔有接触,再加上那个时候我先父已经80好几了,他因为是比较传统的这种信仰,所以也去带他上山去拜访师父,结果很有缘,跟师父好像一见如故,而且师父也帮他加持一下,他还很有感应,所以后来他也会自己想去。然后三年多以前,因为刚刚说过的国民党重新执政,所以我就有比较多的时间去灵鹫山,那也算接触师父的机会比较多。

凤凰网华人佛教:叶部长,你们在政府供职,你们的信仰会不会受到限制?或者会不会影响你们在施政方面的一些判断?

叶金凤:不会,而且不受限制,我们行政部门各个政府体系里面,各种宗教信仰都有。其实像佛教在学术界、教育界,甚至于在行政系统的很多。其实现在台湾人有宗教信仰的很多。你在自己的职位上你必须依法行政,所以你也不会说因为你的宗教信仰而使你的决策有所偏差,这个也绝对不会。

凤凰网华人佛教:但是以我们惯有的这种角度来衡量的话,你作为一个政府供职的官员,你手中会有一种权利,这种权利,由于你们有了这种信仰之后,你会不会在做决策的时候,会更多的照顾到你所归属的那一类的信仰团队或者那个团体?

叶金凤:绝对不会。因为其实一切都依法行政之后,你想要多照顾,也必须依法有据,所以不可能说你偏爱你自己所归属的宗教,不太可能,绝不可能,不可能。否则的话那就不得了了。台湾现在的舆论,像媒体、我们的民意机关眼睛都睁的很大,所以行政一定是政策要透明化,不透明也不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之下,你说要有所偏袒是不可能的。

凤凰网华人佛教:叶部长,您在政府供职,也历经过几个执政时期,现在台湾大选马上就要开始了,不管是结果怎么样,会对两岸关系有一些影响吗?

叶金凤:选举的结果绝对会影响到两岸关系的发展。不过如果我们继续执政,基本上我想两岸的沟通管道会比较畅通。那么万一不幸我们又变成在野,我相信在台湾今天已经走到这个地步,你说新上来的政党他能够真正违背民意到哪个程度?我是打问号的。当然一定会有一定程度的不顺畅,但是我觉得它也不可能回到说什么他们八年之前的什么,我觉得不可能。所以为什么这四年我们一直要加强两岸的交流,扩大开放。现在两岸已经发展到这个程度,协议这四年不到也签了十六个,所以这种情况底下,白纸黑字写的,你认不认?那个都是有民意支持的,经过民意机关备书的,认不认?能不认吗?能全盘否定吗?我是很怀疑,即使我们不幸又沦为在野,我不相信新的执政者他有这么大的能耐。不过当然会有一段迟缓,因为毕竟大陆也要跟新的政权再重新去磨合、去建立管道,是需要一点时间的,但是我不相信说他真的可以开倒车。不过这个是万一的,我的期待当然是我们继续执政四年,把两岸又带向更平坦,我想未来的和平发展基础就更稳固了。

凤凰网华人佛教:叶部长,以后还会有机会再去从事比方说两岸的一个对接吗?

叶金凤:我个人是没有这样的意愿,因为毕竟其实民进党执政八年之后,那时候我们很认真希望再度国民党执政,但是那个时候我就说了,国民党再度执政我们都不应该再站到舞台上去了,如果这样的话,那不是国民党八年都没有人才?对不对?我们最可以奉献的八年已经被民进党把我们蹉跎过去了,所以我现在其实是真的做一些自己觉得很愉快的事,所以像多接近一点佛教,还有多接近一点大自然。我几乎在台北的时候我每天上午都会去爬山,像现在我们就回基层多多少少为国民党的选举尽一份心力。我想每个人如果说所有国民党的,大家都能够这样想,那国民党应该是很有信心的。这次我相信我们应该是可以连任成功。

凤凰网华人佛教:谢谢叶部长。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台湾 大选 国民党 佛教 叶金凤 连任 两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