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腊八撞上元旦杭城一“粥”难求 市民建议错峰施粥

2012年01月04日 09:24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黄轶涵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等待领粥的人排起了长队(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1月1日,众多市民在浙江杭州一药店等待取免费的腊八粥。一位白发老人被拥挤的人群推倒在地,险些酿成踩踏事故,活动只能紧急暂停。(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杭州香积寺前等待腊八粥的队伍蜿蜒上千米(图片来源:今日早报 摄影:徐晖)

当腊八撞上元旦,会有多热闹?一碗腊八粥,就像是春运期间的一张火车票——一“粥”难求。

2012年1月1日,杭州市民几乎全民出动,只为在腊八节这一天,喝上一口热腾腾的腊八粥,为新年祈福。

各大城区、灵隐寺等几大寺庙,中药铺、火车站、出租车服务区,各个社区……杭州这座幸福的城市,在腊八这天,满城尽是腊八粥飘香。

不过,一碗小小的腊八粥,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灵隐寺门口人太多了,西湖景区路太堵了,张同泰门口有人倒了……不过,等上几个小时后,暖暖的腊八粥吃到嘴里,还是很幸福的。

1月1日早上7点不到,天已经完全亮开了。清晨的灵隐景区,寒气逼人。

这个时候,灵隐寺的门还没开,但门口的队伍,已经排到了寺外面的飞来峰景区。

排在队伍最前面的,是几个年轻人,个个哈欠连天,身体裹在羽绒服里瑟瑟发抖。问他们几点来排队的,大家笑得有些不好意思,“我们根本就是一夜没睡,在南山路酒吧里跨好年,就直接过来排队了。”

排在队伍里最多的,还是一些中老年人。尽管灵隐寺的腊八粥都已经装碗了,但老人家们还是改不了老底子的习惯,手里拎着搪瓷杯、铁饭盒、洋锅子、甚至还有电饭煲内胆,就连高压锅都有。

一位姓李的外婆说,她凌晨1点就来排队了。自己年纪大了,吃不了多少,起早来等腊八粥,主要是想给家里的小辈们尝尝,哪怕一人只吃一口也好,希望新年全家平平安安、身体健康。

到了7点,灵隐寺开始施粥了。排在后面的人有些激动,不由自主地往前冲,一条队伍马上变成了好几条。

拥挤的人群中,还不时地冒出几句上海话。原来,有几个上海游客,专门乘坐早上6点多最早一班高铁,特地赶来杭州灵隐寺喝腊八粥。

1月1日很多市民都特地早起了,但还是没能排到一碗灵隐寺的腊八粥。为什么?因为昨天灵隐周边的交通太不给力了,就连交警也抓狂了:“就算是年三十晚上烧头香,也没能堵到这份上!”

1月1日,电台的路况播报员,把灵隐寺比作一块巨大的吸铁石,所有车辆都是散落在各地的磁粉,全被吸过去了。

有个小白领,早上5点半起床,以为自己起得够早了。坐B1线到黄龙,挤不上公交车,只好走路去了灵隐寺,等到了腊八粥已经发完了。

有对小夫妻,知道会堵,就选择坐公交车,但来了两班车,都没挤上。心里一发狠,就开车去了。一进灵隐路,车就挪不动了,足足在车里傻坐了40多分钟。7路公交车上的乘客发微博:两分钟的路程,活生生开了半个多小时……

电台里交警部门不断在报路况,有交警说了句:“目前去灵隐的车辆,已经从灵隐寺一路堵到少年宫了……”

司机们都摇下车窗看风景了。腊八粥很俏的,这么等下去,粥肯定是喝不到了,只能去灵隐寺烧炷香了。

其实,杭州除了灵隐寺,上天竺、中天竺、下天竺、永福寺、香积寺等寺庙,也都在腊八这一天,向市民免费布施腊八粥,虽然量没有灵隐寺那么多,但如果赶早的话,还是可以吃到的。

外地游客可能不知道,但一些道儿蛮老的杭州市民,看看灵隐寺人太多,望望队伍,就算排到了,估计腊八粥也分光了,于是就“转战”其他寺庙。

往中天竺佛学院走上去,是永福寺。永福寺的腊八粥,没有全部事先都装在小碗里,有一部分是现烧现施的,所以看到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拿着保温瓶,甚至锅子来,寺庙里的师傅也会往里舀上一大勺,给装得满满的。

尽管去永福寺拿腊八粥也要排队,但队伍是排在一条窄小的游步道上,宽度最多只能站两三个人,所以队伍一直都排得很整齐,没有乱。

还有上、中、下天竺三座寺庙,赶来讨碗腊八粥喝喝的市民也有很多。比如上天竺,早在腊八前几天,就开始免费施粥了,所以分流了一部分市民,昨天派粥的时候,秩序就比较好,早到的人,基本上都喝到了粥。

灵隐寺门口通宵排队

上海游客坐高铁赶来喝腊八粥

烧头香马路也没这么堵

许多市民只能望粥心叹

灵隐寺的腊八粥赶不上

去别的寺庙碰碰运气

社区自己烧的腊八粥

不用排长队味道也不错

1月1日,除了灵隐寺差点被挤破门,中山中路上的张同泰养生馆门口,也是人山人海,一位老人还被挤倒了,惊动了派出所的民警,一直在现场维持秩序。

比起灵隐寺和张同泰,杭州一些社区自己烧腊八粥,分给居民吃,不用排长队,大家都能尝到腊八粥,也蛮好的。

一些老社区,就由居民自己凑钱,买好腊八粥的原料,几个老姐妹聚到社区食堂里熬腊八粥,烧好分给居民吃。

比如西溪街道的下马塍社区,38位居民凑钱,准备了200份腊八粥,免费送给社区的孤寡老人、老弱病残、行走不便的居民吃。

还有117社区,几个阿姨跟社区干部一起,在老年就餐点熬了一大锅腊八粥,分给社区里的老人、外来务工人员。社区还把腊八粥送到117医院勤务队,把腊八粥分给了年轻的官兵们,因为官兵们经常为社区居民做好事,扫雪、抗台、打扫卫生,居民们都记在心里。

1月1日,在黄龙洞上面的紫云洞,也有50多位大伯、大妈,自发地把自己熬好的腊八粥分发给市民吃,让人感动。

来年能否错峰施粥?

1月1日还不到中午,灵隐寺的腊八粥就发完了,好多去晚的市民,连粒米都没有看到。其他几个施粥点,发得也很快。

腊八撞上元旦,所以今年讨粥的人特别多,但想想往年腊八,人也不会少到哪里去。本来挺好的一件事情,不能因为排长队而扫了兴。

有市民建议,明年腊八灵隐寺再免费施粥,能不能提前几天,量最好也能多一点,分批分几天发放,这样就可以分散人流了,不用都挤在一天这么堵了。

另外,现在灵隐寺施粥的场地,就在灵隐寺门口,路面是个斜坡。有市民建议,明年能不能换换地方,换个空旷点的场所,事先做些临时栏杆,这样大家就能有序排队,不会有人插队了。

也有市民说,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是每个社区自己烧腊八粥,烧好了居民之间互相分分,老年人不用出去排队,在家门口就能吃腊八粥,这样安全。

其实,除了灵隐寺,上天竺、中天竺、下天竺都是提前一两天,就在免费发放腊八粥了,只要你去寺庙,师傅们都会盛一碗给你尝尝。

还有,1月1日漏夜排队等粥的,好多都是老年人,不是为了自己吃,都是带回家给小辈吃。这样可不太好,明年腊八,年轻人们都应该行动起来,给自己心爱的长辈,送去一碗装满祝福的腊八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腊八 施粥 元旦 建议 老人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