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智化寺藻井 源流一脉漂泊海外的中华瑰宝

2012年01月02日 08:5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现存纳尔逊博物馆的智化寺藻井(图片来源:资料图)

智化寺

智化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禄米仓东口路北。明初司礼监太监王振于正统八年仿唐宋“伽蓝七堂”规制而建,初为家庙,后赐名“报恩智化寺”。“土木之变”王振诛族。英宗复辟后,于天顺元年在寺内为王振立“旌忠祠”,塑像祭祀。天顺六年颁赐藏经一部、经橱两座,供藏于如来殿。万历和清康熙年间曾重修。乾隆七年,御史沈廷芳奏请毁王振塑像。该寺主要建筑自山门内依次为钟鼓楼、智化门、智化殿及东西配殿(大智殿、藏殿)、如来殿、大悲堂等。寺内主要建筑物的屋瓦用黑色琉漓脊兽铺砌,虽经历代多次修葺,梁架、斗拱、彩画等仍保持明代早期特徵。经橱、佛像及转轮藏上的雕刻,道劲古朴,艺术高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藻井

藻井是我国古代殿堂室内顶棚中最高级的做法。古人穴居时,顶上开洞以纳光、通光、上下出入。以后出现房屋后仍保留这一形式。其外形像个凹进的井,“井”加上藻文饰样,所以称为藻井。藻井一般位于室内佛像的上方,呈伞盖形,由细密的斗拱承托,象征天宇的崇高,藻井上一般都有彩画、浮雕。据《风俗通》记载:“今殿作天井。井者,东井之像也。菱,水中之物。皆所以厌火也。”东井即井宿,二十八宿中的一宿,古人认为是主水的,在殿堂、楼阁最高处作井,同时装饰以荷、菱、莲等藻类水生植物,都是希望能借以压伏火魔的作祟。

北京智化寺原有三块藻井。分别镶嵌在藏殿、智化殿、万佛阁三组建筑顶部。后两方藻井样式、图案差异不大。藏殿藻井因下方建有转轮藏,构图上带有浓郁的宗教气息。

藏殿藻井

现存纳尔逊博物馆的智化寺藻井(图片来源:资料图)

藏殿位于智化寺二进院西侧,它是智化殿的西配殿。面阔三间。因殿堂正中立着一具转轮藏而得名。这里的“藏”为容纳收藏之意。它是一个八面的棱柱体,每一面上都有45个长方形抽屉,一共360个,可收藏360部经卷,恰好与一年的天数基本吻合。过去,人们围着转轮藏走一圈就表示读完了一年要读的书。这是佛教信徒们为了尽快成佛尽早登上极乐世界想出的一个很直观的简便方法。这里我们暂且不谈转轮藏堪称一绝的雕刻艺术,也不谈其佛教艺术,只讲转轮藏顶部中央的藻井。因为从整体来看,转轮藏的顶部处理是最好的。它不仅在大家一眼能看到的表面,运用镂空雕、高浮雕、中浮雕、浅浮雕等多种技法来表现佛法无处不在,同时还利用了观众视觉上的隐约模糊感觉在转轮藏顶部大作文章,使站在下面的人容易在心理上引起联想,从而达到佛法至高无上的目的。

藏殿藻井是一个圆柱形的藻井,下方上圆。其结构自左右坨梁起向上斜出,斜板上遍绘佛像,上面琢卷云莲瓣各一层,再上有一圈圆板像个井口,板之隅角亦雕卷云,其上有小斗拱五层,中央置圆板,书七字真言,内里卷草、莲瓣以朱、青、绿三色间杂相饰,别以金线,对比强烈,配合协调,应属上乘。它的外沿是方形,以覆莲形式层层递升,至最高处突然变仰莲,一尊毗卢佛像背西面东端坐于莲心之上,面貌庄严丰丽,衣纹洗练流动,毗卢佛像顶部的天花中,饰以圆板式藻井。凸起的顶部与凹进的藻井,伸缩相对,相得益彰。极有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

智化殿与万佛殿藻井

现存费城博物馆的智化寺藻井(图片来源:资料图)

智化殿在二进院,即一般寺庙中的大雄宝殿。东西三间、南北九檩,面阔18米,进深1450米,是智化寺的主要建筑。万佛阁矗立于智化殿北,与如来殿一底一楼。底为如来殿,即佛殿。如来殿佛像背后有东西二梯通楼上,即为万佛阁。在这两座建筑中,各有一个精美的藻井,均系斗八式平面方型。井框外边长4.35米,内边长4米。它们的制作工艺精巧,结构复杂,是明代建筑木雕的极品。每格之边缘,饰卷云、莲瓣、供科,空档内置“八宝”。内八角与井心之间的斜板上,环雕八条游龙,中央圆心一条矫健粗壮的团龙,盘绕垂首,俯视向下。整个结构,比故宫南熏殿的藻井还要大、还要美。但令人遗憾的是30年代藻井流失,至今已有70年。

以万佛阁藻井为例,它共有八层。第一层是以中央圆形为团龙雕刻,上刻有龙云盘绕,蟠龙衔珠,制作精美至极,也是藻井的最高一层。第二层是一圈七彩斗拱雕饰实物,以此代替斗八藻井的八角井,用高20公分的支条托住厦板和随瓣枋的斗拱。第三层是八块斜板,上雕升龙、降龙及卷云,兼具雄健流丽之美。第四层是在内八角内侧做卷云莲瓣的雕刻,它的外围有八具三角形、八具菱形,雕有金岔角云,岔角夔蝠等,均为金琢墨,沥粉贴金。它的四个三角形拱科上也有雕刻。第五层是南北方向各两条通长,四周方角有条形云龙,云水雕刻,模仿上述三角形内拱科雕刻,是五彩平身刻斗拱;第六层是四周天宫楼阁木模,象征天庭世界。每侧7幢,四周28幢加角模4幢,共32幢。每侧正对藻井中央轴线处为三滴水角重檐楼阁;第七层是卷云卷水雕刻。第八层是放置藻井的佛龛。藻井井全部置于殿内大柁之上,大柁之底原为三排佛龛,下部为宝装莲瓣。万佛阁斗八藻井造型独特,并且八层斗拱都有独特的装饰,也是寺内结构最精美的部分,力度感较强,有一定的负重能力,称得上是巧夺天工,为我国藻井装饰的极致精品。

国宝价值

现存费城博物馆的智化寺藻井(图片来源:资料图)

智化寺是我国明代的著名木质结构的精品建筑,整个寺庙的建筑,没有用一颗钉子,全部都是用木头拼凑建起来的,历经500多年,依然熠熠生辉。寺庙内的藻井是智化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我国民间藻井艺术的最高典范,诚如华尔纳给博物馆的信上说:“在这个国家里,看起来这是尚未遭到破坏的中国建筑中最好的一部分。”他形容这座寺庙:“它的全部组合没有用一支钉,木匠的工艺超凡……并且似乎还保有明代原有的金。”上面的金就是藻井中雕龙身上的贴金。最后他还再三叮咛运送的人“小心抹去藻井的封尘,但千万别洗涤,因为它年代累积,已有一层柔亮的光泽!”

藻井在一般的建筑里是没有的,只有宫廷、殿堂才有,一般是正堂顶棚上面的一种特殊装饰,它既是中国古代建筑的一个特点,又是建筑的精华和亮点。而智化寺的藻井在明代的藻井里是非常有名的,它的制作工艺精巧,结构复杂,是明代建筑木雕的极品。我国已故古建专家刘敦桢先生曾讲道:“万佛阁之藻井,金龙盘绕,结构恢奇,颇类大内规制,非梵刹所应有。”

智化寺的两个藻井被分别陈列在美国的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和费城艺术博物馆。北京市社科院的阎崇年研究员1989年在费城艺术博物馆曾看到了其中一个藻井,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当时就感到内心一震,这个藻井简直太华美了。”他见过国内许多藻井,而智化寺藻井的确是我国建筑艺术的一绝,它造件之繁复、层数之多堪称我国“藻井之最”。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北京 智化寺 藻井 木结构建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