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菩提一叶:宗舜法师 众生度我

2012年01月02日 09:3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宗舜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2010年元旦,佛教禅宗曹洞宗第四十九代传人、凤凰网华人佛教《问道》特约嘉宾(新浪微博实名认证“无尽传灯”)宗舜法师在病中写下了这篇感悟。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关爱的深深感恩,并时时反省自己生命存在的价值。世人多数误解以为是佛度众生,殊不知佛与众生一体,是众生的慈悲,成就佛和修行者的道业。离开众生,菩萨不能成佛。新年之际,华人佛教祝愿善知识身体健康,众生都种下善的种子,以佛法的智慧指导生活解脱烦恼,吉祥如意。感恩你们,祝福你们。

是众生的慈悲,成就我们的道业。离开众生,菩萨不能成佛。(图片来源:宗舜法师博客)

感恩你们,所有关爱我的朋友。祝福你们,新年安康如意!(图片来源:宗舜法师博客  摄影:微笑的慈云)

已经很久没有写点什么了,虽然常用病来作为搪塞自己和朋友们的理由,但内心始终难免一份歉疚。尤其是对常来博客,惦记着我,看上我一眼的朋友。禹磊几次说,师父,好久没有看你写东西了,要不我们再来个同题作文?我口头上应着,心里却很挣扎。因为病痛的折磨,精神时时都是疲惫不堪的。已经不敢承诺什么,推辞掉所有的应酬,将自己蜷缩在生命的角落里,希望能疗治伤痛,身体的,心灵的。

在病中,本不适宜写什么东西,只是每天无奈地看着生命随着点滴,一点一滴的流过去,流去过。一点一滴,机械地,简单地流过去。每次都不顾护士的警告,将滴速加快。不能忍耐滴注营养液卡文漫长的十八个小时,加快到十二小时滴完。心里明白这样做会影响心脏,只是想挣扎一下,反抗一下。那种态度上的不甘。

常常告诉大家,人应该为自己活,不要为别人活。在病中,享受着亲人朋友的关爱,那种从每个毛孔渗透到心灵最深处的关爱,幸福,感恩,再幸福,再感恩。并没有沉溺的感觉,时时却在反省自己生命的存在价值。

《普贤行愿品》说:“譬如旷野砂碛之中,有大树王,若根得水,枝叶华果悉皆繁茂。生死旷野菩提树王,亦复如是。一切众生而为树根,诸佛菩萨而为华果,以大悲水饶益众生,则能成就诸佛菩萨智慧华果。何以故?若诸菩萨以大悲水饶益众生,则能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属于众生。若无众生,一切菩萨终不能成无上正觉。”

过去我只是解读为只有慈悲度众生,才能自己成佛。在病中,我发现其实一直都是众生在度我!是众生的慈悲,成就我们的道业。离开众生,菩萨不能成佛。离开你们,我甚至不能生存!

在病中,感恩你们,所有关爱我的朋友。

在病中,祝福你们,新年安康如意!

(写于2010年元旦)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宗舜法师 众生 生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