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捐赠10亿元支持南京大报恩寺重建
2010年11月08日 13:49搜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8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在南京举行重建大报恩寺捐赠善款签约仪式,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向南京市人民政府捐款10亿元人民币,用于南京金陵大报恩寺重建。这是迄今为止,中华慈善史上最大数额的单笔个人捐款。王健林先生这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旅游发展的壮举令世人惊叹。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出席了签约仪式。朱善璐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王健林的善举,他说,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推进重建大报恩寺项目建设,进而推进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提升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地位,为南京走在长三角前列提供强劲文化支撑力。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李本公在致辞中代表中华慈善总会向王健林表示敬意。

南京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而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金陵大报恩寺是南京历史最为悠久的寺庙,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是中国佛教中心之一。明成祖时期重建大报恩寺及九层琉璃宝塔,是明代最著名的皇家寺庙,被誉为世界中古七大奇迹之一,九层琉璃宝塔号称“天下第一塔”。后来,在太平天国时期大报恩寺与宝塔不幸毁于战火。从2008年7月开始,考古专家在遗址发掘中陆续发现了地宫和“鎏金七宝阿育王塔”。2010年6月,阿育王塔“金棺银椁”被打开,值此,世界现存唯一的释祖佛顶真骨舍利和感应舍利在被密藏千年后迎来盛世重光,震动了世界佛教界和文化界。2010年8月,南京市委、市政府做出决定,大报恩寺项目将在原址上采用古今兼收并蓄的方式进行重建,以“明文化”、“佛文化”和“报恩文化”为主题,突出“中国第一讲寺、琉璃第一宝塔、地宫第一遗址”三大建筑亮点,作为南京着力打造的文化产业和旅游观光业重点项目之一。

大连万达集团作为国内商业地产行业的领军者,20多年来始终秉承“共创财富、公益社会”的企业使命,积极回报社会。无论是抗震救灾,还是扶贫济困;无论是支持教育,还是弘扬文化,万达集团始终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22年来,万达集团及王健林个人对社会的各项慈善公益捐助累计超过27亿元,是中国慈善公益捐助最多的民营企业之一,全国唯一四次荣获中华慈善奖。王健林被授予中华慈善总会荣誉会长;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模范”。

此次王健林以个人名义捐赠的10亿元,将于今年12月份一次性捐给中华慈善总会,由中华慈善总会分三次拨付南京市政府,用于大报恩新寺、琉璃新塔、地宫、遗迹保护等建设。

王健林先生表示,他本人不是佛教信众,此次巨额捐赠,并不是信众的布施,而是盛世之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中华历史文化内涵、带动南京旅游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善举。预计该项目将于2013年完工,2014年正式向世界各地的游人开放。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