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2010年传授五戒菩萨戒戒会 如何持戒与实践
2010年11月08日 10:05佛光山全球资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持戒与护念,戒子上课场面。(图片来源:佛光山全球资讯网 摄影:陈碧云)

11月7日,“受完戒,就要学戒。”佛光山2010年传授在家五戒菩萨戒戒会于成佛大道进行“正授”项目,接着即礼请戒会开堂和尚慧昭法师、教授阿阇黎尼永本法师分别于檀信楼大礼堂、如来殿大会堂,针对新戒与复戒的戒子们,解说“在家戒的实践”、“持戒与护念”课程,勉励戒子既已受了戒,今后应持戒与实践。

慧昭法师首先阐述五戒、八关斋戒、菩萨戒的内涵与修持方法。接着不厌其烦的举出许多生动的实例与故事,娓娓告诉戒子们,实践在家戒必须注重不侵犯众人和一切众生、不自恼亦不恼他、怀抱慈悲心,凡事多为他人及众生着想、用般若智慧、善巧方便来持戒。

慧昭法师还叮咛戒子们,受了戒,发了心学佛,除了持守菩萨“三聚净戒”,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度一切众之外,更须进一步在日常生活中行“八正道”,以禅定收摄散乱之心,行“三好”净化身、口、意,让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又以各种腔调唱出“莫说他人短与长,说来说去自招殃;若能闭口深藏舌,便是修行第一方。”这首偈语,告诉复戒的戒子们,要勤奋精进自我修持,才能成为未来佛。

“受完戒回去后要好好学习,不是受完戒,戒本就放下。”永本法师也强调,持戒主要是防非止恶,不侵犯他人,重要的是要止恶行善,止住自己伤害他人的心,且愿意欢喜帮助他人。

受了五戒,除了自己不犯戒外,也不能让他人犯戒,而受菩萨戒的人,要想办法度自己、家人及周遭的人,尤其要先度自己心中的“众生”,也就是自己的念头、烦恼,使念头都是保持正念。学习如何利益大众,受菩萨戒所发的心与受五戒的心不同,尽管遇到逆境,在“痛”的当下,仍要誓愿度众生,必须不断增长善念,自利利他。

永本法师又以“六度”的涵义精神勉励大家以此守护正念,并举出若无正念会有的过患,如:办事力弱、记忆衰退、戒律不净、毁坏宿善、妨害上达,不能护念,持戒就无法圆满。若能护念,易生正法、能去恶从善、龙天护持、贤圣者所依,希望大家在做每件事时,都要起好的心念。

【头条】:西藏自治区主席:藏民信奉藏传佛教 并非达赖个人

【观点】:圣严法师:盲目放生没有功德 反倒有罪过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国王最终的选择 善良孩子的本来样子

【影音】:明焋法师讲金刚经第五讲

【图片】:夏游大觉寺:宁静而致远

【朝圣】:青海朝佛之旅:守望唐蕃古道的清水河(下)

【众生】:作家舒乙寻找京城藏字石碑

【一日禅】:命运是随时都在改变的

【素食】:立冬养生宜多食坚果 多吃蔬菜避免缺乏维生素

【禅茶一味】:爱茶者说:分茶细品醉茶香

【心灵物语】:一角钱不会让你一无所有

【慈善】:河北佛教慈善功德会等一行到邯郸广平县扶贫

【佛艺】:璀璨夺目的尼泊尔造像艺术(下)

【佛教常识】:佛教寺院中的19个法事活动

【法讯】:福建石室禅院水陆法会首日举行十五大士瑜伽焰口法会

【书店】:海南黄花梨鬼脸45颗达摩珠

【读书连载】:灿烂:语言要像阳光 花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