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儒、释、道三智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0年08月31日 10:20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27日,“第二届儒、释、道三智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

“如同冯友兰先生曾经说过的,我们要让世界文化走向中国,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文化书院院长、三智道商国学院院长王守常先生一语道出了本次论坛的议题——“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传统文化”。

在论坛上,北京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创始院长、中国孔子协会会长、三智道商国学院名誉院长汤一介先生说:“不是说仅仅在中国文化中间有很多具有普世价值、意义的思想,而且其他任何民族的文化中间都有这些普世价值、意义的思想。”汤教授比较了安乐哲等西方哲学家与中国儒家的思想,提出要利用好各种不同的文化,在各种不同文化之间进行对话,互相理解从而推动人类社会的前进,表达了一种宽容博爱的文化价值观。

随后,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导师陈鼓应教授风趣而深刻地诠释了自己对“全球视野下的道家文化”的理解。他对重要经典《老子》《庄子》的注释,是学术界公认的扛鼎之作。

此外,北京大学现代文学和比较文学教授乐黛云先生;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著名的藏学家、佛学家王尧先生;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和合学”的提出者张立文先生;北京大学教授杨辛先生等著名学者都参加了开幕式并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关于论坛议题设置的初衷,王守常教授说:“在全球化趋势中,我们需要换一个角度去看我们的文化。在文化发展中一方面尊重、继承我们的文化传统,一方面也要理解、不排斥外来文化。历史昭示我们,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国家。我们不必去恐惧、排斥外来文化。”

本次论坛由中国文化书院与三智道商国学院联合举办,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三家智慧与企业经营管理结合起来,推动中国企业家人文素质的提升。

【头条】:“第二届儒、释、道三智论坛”在北京举行

【观点】:秋风:寺庙变质被商业化 信仰何处安顿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以戒为佛 苦之根源在贪欲 戒除贪得解脱

【影音】:明焋法师讲金刚经第一讲

【图片】:菩萨的化身:图解时轮金刚

【朝圣】:天边的纳木措

【众生】:班禅画师尼玛泽仁:用唐卡艺术展现西藏今昔

【一日禅】:幸福的开关 用心灵对应生活

【素食】:让人无地自容的动物世界 动物善良精神让人类感动

【禅茶一味】:胡适嗜茶 拒当“茶博士”

【心灵物语】:不能做与不想做

【慈善】:甘肃武威海藏寺再次为舟曲泥石流灾区募捐善款

【佛艺】:具有独特风格的印度佛教造像

【佛教常识】:佛教的水陆法会是怎么一回事

【法讯】:山西洪洞广济寺9月将降重举行首届水陆法会

【书店】:木中极品——金丝楠木佛珠

【读书连载】:谈心:人间关系的开始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