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海慈航:以戒为佛 苦之根源在贪欲 戒除贪得解脱
2010年08月31日 09:39摘自《上海佛教》2009年第6期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陀是在远离了世俗的物欲生活,参悟到宇宙人生的真谛以后才得道成佛的。一切皆苦乃是佛陀对世间生活的最根本看法。而苦之根源在于人心之贪欲,由此一贪欲而对外境外法起执着贪恋,由是而生起无明与烦恼。因此,佛陀出家,首要的就是要远离人间欲望的诱惑,过一种纯净的精神生活。而戒律即是这种纯洁之精神生活的重要保障:为使自心得以澄净,就要执行严格的戒律,以戒除心中不堪的贪欲,过一种崇高的精神生活。因此,戒律的生活即是精神的生活,依戒律而行的佛陀才是真正的佛陀。

然而,我们不能肤浅地来体认“依戒律而行的佛陀才是真正的佛陀”这句话,佛陀岂是仅以戒律而行,根本上说,佛陀是超越于戒律之上的“自在的”佛陀。非是戒律规束着佛,而是佛成就了戒律,佛乃是戒律的体现和化身,佛即是戒,戒也即是佛。

佛成立戒律的真正因缘乃是为着普度众生。众生因贪欲执着而坠在生死大海,不得解脱。佛以慈悲力故,成立戒律以导人向善。因此,由佛的此一导人向善、普度众生的本怀,则佛的愿望实并非只要求人们有戒律的行为。戒律的人而非戒律的行为,才是佛的法印和佛陀的本怀。因为戒律的行为顶多只是一种外在的规范和束缚,带着强制的因素。即为外在的施加和强制,就会显出它的不自然来。而一不自然,就会生出诸多的牵强,那就是非心之真愿意了。若此,不自然之牵强心就会时时有突破戒律束缚的意念和可能,那对于守戒将是极其危险的。那么,当此之时,这表面上遵守戒律的行为还能表明是虔诚与纯洁的吗?实际上,此不纯洁之守戒实已是对戒律之破坏了。

所以戒律的人其戒律的行为是在超开世俗的层面上对佛说之真理的遵循与践履。此时,戒律的人其行为在在处处都体现为佛的教诲,体现为佛。此时,戒律的人便真正地成为了佛。

【头条】:“第二届儒、释、道三智论坛”在北京举行

【观点】:秋风:寺庙变质被商业化 信仰何处安顿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以戒为佛 苦之根源在贪欲 戒除贪得解脱

【影音】:明焋法师讲金刚经第一讲

【图片】:菩萨的化身:图解时轮金刚

【朝圣】:天边的纳木措

【众生】:班禅画师尼玛泽仁:用唐卡艺术展现西藏今昔

【一日禅】:幸福的开关 用心灵对应生活

【素食】:让人无地自容的动物世界 动物善良精神让人类感动

【禅茶一味】:胡适嗜茶 拒当“茶博士”

【心灵物语】:不能做与不想做

【慈善】:甘肃武威海藏寺再次为舟曲泥石流灾区募捐善款

【佛艺】:具有独特风格的印度佛教造像

【佛教常识】:佛教的水陆法会是怎么一回事

【法讯】:山西洪洞广济寺9月将降重举行首届水陆法会

【书店】:木中极品——金丝楠木佛珠

【读书连载】:谈心:人间关系的开始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万浩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