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人间关系的开始
2010年08月31日 09:28《星云大师与你谈心》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个人修行了六十多年了,我一再告诉自己我修持的是“人生佛学”,是为“人”而修,是为人的一切而修,我体验的佛学已经超越一切宗教,是众生生活的哲理,用什么方式表达可以让更多的人领会我修行中悟得的收获,我多么希望这些悟得的喜悦能与大众分享。

有人在我的面前批评某个法师笨、反应慢,某个徒儿不懂得做人,苛薄、尖酸,问我为什么收他们为徒?我笑着告诉他们出家人也是人,在家的徒儿也是人,人都会犯错,我不度他们谁来度呢?我修持的是对一切众生的爱,因为有爱,所以对一切事、物、人都可以原谅。

人与人的相处最需要容忍与互重,不分宗教、种族,互相包容、尊重、帮助、关爱;佛家秉持的和平、慈悲与戒律如果能真实的融进每个人的心中,延伸至家庭、社会、国家,那也就是“人生佛学”的成功。

有人问:“对敌人也这样吗?”

我告诉他:“学佛的人没有敌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如果心中真有敌人,那么用心去爱自己的敌人是让一个人进步的最大动力。”

我之所以可以以爱心泛爱众生,是因为我懂得“不苛求于人反求于己”的道理,而我也这样遵行。

有信徒愤愤不平的来告诉我:“为什么有些不认识你的人要批评你,说你是政治和尚,说你是做生意的和尚,他们只问为什么你有这么多钱可以盖佛寺,却不问你有多少贡献,为什么有些人道德总是被埋没?为什么本是美好的事情也在他们的口中被破坏……”

我的信徒有无数的为什么,我都心平气和的告诉大家:“不要为我辩驳,我并不因为他们赞美我或谩骂我而增加什么或减少什么,我还是我!”

社会习气败坏,出家人能做的只是引导青年朋友往“心”去追求,不要只重物质,思想应扩大,心胸要开朗,做任何事要想到“利己也要利人”。有年轻的朋友会问:“这世界这么败坏,能救吗?”

世界虽然败坏,当然能救,佛家的四弘誓愿有四句话——“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我们尽心吧!

有人以为学佛一定要吃苦,要放弃吃好的,穿好的,故意吃坏东西穿破烂衣才叫学佛、修行;其实学佛是教我们如何克服苦难烦恼,而不是一味叫我们找苦吃。有些在家居士,为了学佛,也像出家人一样,要亲戚朋友一个个离开,然后才算皈依学佛;其实学佛的人应该是亲朋好友越多越好。我们生活在人间,要紧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彼此尊敬、和平相处,使我们的亲友眷属成为学佛的助力,让他们分享我们的成就,才是重要的。

未成佛道,先结人缘,在学佛的过程里,结缘很要紧,我们常看见某些人做事顺利无碍,到处受人欢迎,这都是从结缘中而来,我希望世人众人广结善缘。你对陌生人行个注目礼,就是眼睛对他结缘了,你赞美某人很好,就是用口与人结缘,甚至我们走路时,让人一步就是奉行了佛陀的大乘普济精神,也许有人认为不重要,但如果大家都能实行起来,社会就成为大乘菩萨的社会。

我们要生活在人间净土,先要做到没有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如果要让三恶道完全消失,就得把人间的贪嗔痴祛除,不与人结冤,也不可以太亲,因为人太亲也会招来许多麻烦。常听到有人被害,有时是因爱而起,爱不到就产生恨,所以人不可以太亲。你是否会觉得很矛盾,前面才说以爱泛爱人类,怎么又说不可太亲,其实并不冲突,我是希望能把怨亲、爱恨化除,用平等心去爱人间众生啊!

人的修行随时随地可修,我在美国洛城西来寺,有一天遇见专栏作家卜大中先生,我对他说我个人非常尊敬他,他身旁的友人接口说:“卜先生写很多文章,读很多佛学经典……。”

我告诉他这些都不是我尊敬他的原因,而是我目睹他几乎天天上山来,对挂单在西来寺的陆铿先生与千家驹先生服侍得无微不至。一位七十多岁,一位八十多岁,他们既无恒产,又无权势,可说落难异邦,卜先生又无求于他们,却经常开着车送他们进进出出,这份情义值得我尊敬!

有人说慈悲有什么好?道德有什么用?坚持慈悲与道德的人,大半是给人欺负的对象,多少人因为对慈悲与道德发生怀疑,所以动摇了人生的态度。我却深信为人奉献的决心,我更相信最后的成就是属于有慈悲心和有道德力的人。

今日,研究学问的人只重视佛学的玄谈而不重实际的修证;有些人又以为信佛就是吃素拜拜,对人格道德的增进不重视,而缺少对人世的责任感;有的人信佛只忙自己的修行,住在山林或精舍,不问外事,完全失去对众生的关怀,其实真正的“人生佛学”是现实重于玄谈,大众重于个人,社会重于山林,利他重于自利。用佛法净化我们的思想,让佛学作为我们生活的依据,才能让我们生活在喜悦中。

度众的方式很多种,我用的是自己的方式——“人生佛学”,入世与出世间,我们的尺度要拿捏得一分不差,“人生佛学”就从这里开始吧!

【头条】:“第二届儒、释、道三智论坛”在北京举行

【观点】:秋风:寺庙变质被商业化 信仰何处安顿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以戒为佛 苦之根源在贪欲 戒除贪得解脱

【影音】:明焋法师讲金刚经第一讲

【图片】:菩萨的化身:图解时轮金刚

【朝圣】:天边的纳木措

【众生】:班禅画师尼玛泽仁:用唐卡艺术展现西藏今昔

【一日禅】:幸福的开关 用心灵对应生活

【素食】:让人无地自容的动物世界 动物善良精神让人类感动

【禅茶一味】:胡适嗜茶 拒当“茶博士”

【心灵物语】:不能做与不想做

【慈善】:甘肃武威海藏寺再次为舟曲泥石流灾区募捐善款

【佛艺】:具有独特风格的印度佛教造像

【佛教常识】:佛教的水陆法会是怎么一回事

【法讯】:山西洪洞广济寺9月将降重举行首届水陆法会

【书店】:木中极品——金丝楠木佛珠

【读书连载】:谈心:人间关系的开始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星云大师 编辑:崔越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