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青林:寺庙民主管理是对“政教合一”的彻底否定
2010年08月17日 09:2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15日,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在此间于日喀则举行的藏传佛教寺庙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讲话时指出,寺庙民主管理是对“政教合一”制度的彻底否定,从根本上废除了寺庙的封建特权,还原了寺庙的基本功能。

14日至15日,藏传佛教寺庙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西藏日喀则举行。杜青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青林指出,寺庙在藏传佛教中具有重要地位,在信教民众中有着广泛影响。寺庙民主管理是对“政教合一”制度的彻底否定,从根本上废除了寺庙的封建特权,还原了寺庙的基本功能;是对广大僧尼基本权利的充分尊重,消除了寺庙内部的不平等,真正体现了僧尼的主体地位;是依法管理在寺庙管理中的重要体现,增强了僧尼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制意识,确保了藏传佛教各项活动规范有序;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明确了藏传佛教界的努力方向,奠定了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基础。要从藏传佛教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和把握民主管理的本质、内涵和要求,共同推进、扎实开展。

杜青林强调,推动寺庙民主管理要保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真正落实,更好地依法保障寺庙的合法权益,保障僧尼有序开展宗教活动,保障信教民众正常的宗教生活,保障寺庙与社会和谐。要加强寺管会班子建设,通过充分民主协商,把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管理上有能力的僧尼选拔充实到寺管会。要形成既与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管理办法相一致、又符合寺庙自身实际和特点的一整套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照章理事。要通过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僧尼爱国守法意识,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要做到佛事活动安全有序,僧尼遵规守戒,研修氛围浓厚,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阐释,藏传佛教优良传统得到继承弘扬。

杜青林指出,各级统战、宗教部门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这条主线,立足新形势下藏传佛教寺庙的功能和特点,着眼建立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打牢基础、强化班子、抓好队伍、健全制度、优化服务。他还希望广大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在寺庙民主管理中发挥中坚作用,在佛学思想建设上发挥主体作用,在僧尼守法持戒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在反分裂斗争中发挥带头作用。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向大会发去贺信。与会代表现场观摩扎什伦布寺,交流了寺庙民主管理经验。来自西藏、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的藏传佛教界人士和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以及部分省区统战、宗教部门负责人150余人参加会议。

【头条】:杜青林:寺庙民主管理是对“政教合一”的彻底否定

【观点】:星云法师:佛教青年应如何成功立业?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良宽禅师——偷不去的月亮 偷不去的心

【影音】:明焋法师讲金刚经第一讲

【图片】:菩萨的化身:图解马头明王(下)

【朝圣】探寻中国佛教祖庭之旅:净宗祖庭--庐山东林寺

【众生】:许地山:佛教“多苦”观下的文学创作

【一日禅】:珍惜生命 学会喜欢自己

【素食】:最有“素”质的10个地方 善待素食者的“天堂”

【禅茶一味】:禅悦生活:茶香融书香

【心灵物语】:在前进的坡路上迂回

【慈善】:加拿大佛教团体为甘肃舟曲灾区募捐 将办超度法会祈福

【佛艺】:上海玉佛寺帮助云南贫困学生走出大山实现世博梦想

【佛教常识】:佛法总提到苦,苦怎样解释呢?

【法讯】:苏州西园寺第五届菩提静修营开始报名

【书店】:钱文忠解读《弟子规》

【读书连载】:贪欲:暴食是因缺乏爱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