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佛教界筹备世界佛教论坛
2008年12月31日 09:37世界佛教论坛网  【
相关标签

12月29日,作为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主办单位之一的国际佛光会邀集台湾各佛教团体代表,齐聚佛光山台北道场召开筹备会议、讨论相关细节。来自法鼓山佛教基金会、佛教慈济慈善基金会、华梵文教基金会、台湾省佛教会、中华佛教居士会等代表悉数到场。

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表示,世界佛教论坛的举办,将有助于促进两岸与世界的和平,期盼能结合各佛教团体的力量,共同将论坛办得顺利圆满。

“信仰的力量无远弗届,只要团结一心,就能让这股力量发扬光大。”星云法师表示,宗教能促进世界和平、消除战争,宗教不谈统一或独立的问题,而是把和平视为首要之务,透过论坛凝聚大家力量,为世界和平祈福。

世界佛教论坛发起于2005年,是两岸三地的佛教界首度一同携手主办的世界性佛教大会,希望藉此为各国佛教徒搭起一个平等、多元、开放的交流合作平台。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于2006年在浙江杭州举办,37个国家的佛教相关人士,为佛教交流的历史写下新页。

应邀参加第二届论坛的国家与代表数量将胜过首届,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秘书长慈容法师表示,为了让论坛更多元,今年共邀请汉传、南传、藏传等60个国家的佛教领袖、学者及护法大德等上千人参加,藉此凝聚全球佛教团体的力量及建构对话平台,而此次论坛也热忱欢迎各佛教学术单位或团体投稿、发表相关论文,共同提升佛教文化的学术内涵。

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秘书长觉培法师表示,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分为16个分论坛,前半场于无锡灵山举行,将探讨“法宝之光─大藏经的整理、保护与研究”、“佛教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佛教修学体系的建设与反思”、“佛教的传播与民族性”等八个分论坛议题;后半场于台湾举行,并于台北小巨蛋体育馆举行闭幕典礼,探讨议题包括有“佛教的心灵环保”、“佛教的慈善关坏”、“佛教的宗派融和”、“佛教的组织管理”、“佛教的弘法传播”、“佛教的国际交流”、“佛教与现代性”、“佛教的艺文事业”等8个分论坛主题。

作者: 罗智华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