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信众改变供佛方式保护古建筑
2008年12月11日 11:35新华网  【
相关标签

时下正值西藏供佛高峰期。从事古建筑消防工作的拉萨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洛泽登说,现在工作轻松多了,信众很自觉地不带酥油灯,而是携带固体和液体酥油进入寺院,减少了寺院内的火灾隐患。

由于传统习惯,西藏大多数信众都是手持酥油灯进入寺院供佛。西藏的寺院和宫殿等古建筑多为土木结构,殿堂内布满哈达、经幡,用火点多,而大量的酥油灯进入古建筑,特别是有些群众习惯“走到哪里就(把酥油灯)放到哪里”,增加了古建筑的火灾隐患。

为此,西藏许多寺院的僧人和消防警察对信众进行耐心劝说和提醒,劝说他们不要手持酥油灯入寺,而是采取以往由专人看管的酥油灯里添加酥油的方式来供佛。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西藏信众的观念得到逐步改变。记者日前在大昭寺见到来自藏北那曲县的供佛者桑珠,他正将固体酥油添加到有僧人看管的酥油灯里。桑珠说:“这样做并没有伤害到我的信仰,而是保护了寺院。如果寺院真的着火了,我会很难过。”

日前在日喀则地区的扎什伦布寺、夏鲁寺、萨迦寺,山南地区的昌珠寺,拉萨的布达拉宫、大昭寺和卓玛拉康等地采访时了解到,目前绝大部分信众改变了传统的手持酥油灯供佛的方式,他们或是提着装液体酥油的暖水壶,或是带着袋装固体酥油,往酥油灯里添加酥油。

作者: 佚名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