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型文化艺术展将在沪亮相
2008年12月11日 11:22解放日报  【
相关标签

由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主办的“吉祥哈达——西藏大型文化艺术展”,13日起在上海东亚艺术馆亮相,展览多视角、多层次地展现西藏的人文历史、民俗风光、文化艺术,让上海市民走进一个丰富鲜活的西藏。

此次展览被称为“流动的西藏民间文化艺术馆”、“流动的西藏民间歌舞队伍”和“流动的雪域风光影院”,它把一个历史悠久和文化灿烂的西藏展示给公众,把一个改革开放、民族团结、和谐进步、跨越发展的崭新西藏展示给世人。

与以往展事不同的是,展馆中不仅陈列风光摄影图片、绘画作品、手工艺等艺术品,还搭建了藏族民居帐篷,展示手绘彩色藏式家具、藏式佛龛、佛像、氆氇等实物,再现普通藏民的生活场景。西藏民间艺人将现场绘制、揭秘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传统卷轴画——唐卡的制作工艺,西藏僧侣还将现场制作藏传佛教艺术一绝——彩粉砂制坛城图;在藏医学文化馆里,更有藏医现场释疑义诊。西藏日喀则地区艺术团体还将现场表演传统的藏戏、民间歌舞。

在百余件绘画作品中,西藏的寺院绘画艺术——唐卡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展出的唐卡中有用各色颜料画背景的彩唐、用金色颜料作背景的金唐、用朱红色颜料画背景的朱红唐、用黑色颜料画背景的黑唐。此外,还有绣像唐卡、丝贴唐卡、手织唐卡和版印唐卡。

展览把唐卡和壁画这两种西藏寺院绘画艺术姐妹花放在一起作比较观赏,别有一番妙趣。两者都集中于寺院。壁画是纯粹的绘画,但唐卡的装饰性能更多些,并使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而且唐卡也越来越成为藏学家和收藏家收藏的珍品。

作者: 佚名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